缅甸武装冲突致400人死亡 昂山素季被NGO批评不负责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02 17:35

8月25日凌晨起,缅甸西部若开邦连续三天发生恐怖袭击,造成上百人死亡,当地军警持续对“恐怖分子”展开清剿行动。随后,据澎湃新闻9月2日综合多家媒体报道,缅甸若开邦发生5年来最严重武装冲突,总计已造成至少400多人死亡。另有大约38000名罗兴亚人从缅甸越界进入孟加拉国。

联合国秘书长已指责缅甸军方“过度行动”,部分西方媒体则暗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应为正在发生的“人道主义灾难”负责。

在孟加拉国一处难民营的罗兴亚人(联合国新闻图)

日本共同社9月1日报道称,缅甸政府1日宣布,自8月25日起缅甸西部若开邦的多处警察局和哨所遭到袭击,17名无辜市民遭到武装分子的杀害。在与武装分子的激战中,国防军已打死370名恐怖分子,另有15名政府军人阵亡。法新社报道称,此次武装冲突是若开邦近五年来最严重的,总计已造成至少400多人死亡。

另据联合国新闻网9月1日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缅甸安全部队在若开邦开展军事行动过度表示关切。他敦促采取克制和冷静态度,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的出现。联合国消息人士透露,在罗兴亚武装分子攻击若开邦多个警察哨所和军事基地一周后,已有大约38000名罗兴亚人从缅甸越界进入孟加拉。

CNN报道截图

不少西方媒体则摆出罗兴亚妇女和儿童被淹死的照片,指责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实施“种族清洗”。事实上,至少数月来,西方一直以此为由向缅甸施压,昂山素季本人已在4个多月前在BBC电视访谈中当面否认西方的这一指责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2日报道称,缅甸军队对罗兴亚人的攻击逼迫他们离开家园。英国《每日邮报》则报道一艘罗兴亚人难民船在孟加拉湾东南海岸倾覆,20名妇女和儿童丧生。报道还指责昂山素季长期以来不为受到迫害的罗兴亚人发声。

内克萨斯基金会(Nexus Fund)执行董事莎莉·史密斯指责昂山素季称,“她作为一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却只关心佛教徒的‘和平’,无视罗兴亚人的安全。她现在的言论完全不负责任,她竟然说那些人是恐怖分子,这只能加剧紧张气氛,使罗兴亚人更易受到攻击。”

内克萨斯基金会据称是一个致力于防范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的非政府组织(NGO)。

对比鲜明的是,昂山素季办公室8月28日则指责说,有部分国际救援人员在缅甸军警开展行动时,对“恐怖分子”提供帮助。

据新华社8月31日报道称,缅甸国务资政府新闻发布委员会30日晚通报了若开邦袭击事件情况。报道称,25日凌晨起,若开邦孟都等地发生多起袭击事件,缅甸国防军与当地警察部队开始清缴和反恐行动,与当地武装组织多次交火。根据缅甸政府27日发布的通报,缅甸中央反恐委员会已确认,极端恐怖分子和若开罗兴亚救世军参与了孟都等地恐怖袭击事件。法新社的报道称,约1000名武装分子在25日凌晨发动了一系列袭击。

30日的通报同时说,若开罗兴亚救世军成员28日在若开邦孟都地区一个村庄纵火,致7人死亡、5人受伤、2人失踪。30日早,若开罗兴亚救世军还在孟都一住宅区纵火,致22所房屋起火。

据新华社报道称,若开邦位于缅甸西部,当地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和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长期不和。2012年5月至6月,若开族人与罗兴亚人因一起刑事案件发生冲突,上百人死亡。缅甸政府随后在若开邦实施紧急状态措施,局势有所缓解。

去年10月,若开邦3处边防警察哨所遭袭,9名警察死亡。缅甸政府认定这是恐怖袭击,国防军随后在若开邦展开清剿行动,多次与武装人员发生交火。今年2月,清剿行动结束。若开罗兴亚救世军被认为是去年10月那次袭击的凶手,多次实施暗杀。该组织25日在社交网站上声称,发动袭击是为了“解放受压迫的人”。

罗兴亚人主要生活在若开邦、孟加拉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缅甸政府视罗兴亚人为来自孟加拉国的非法移民,一直不承认罗兴亚人为缅甸公民。

25日以来,包括地方政府职员、教师等公职人员在内的上千名若开邦平民被转移至军营、警察哨所等安全地点。缅甸媒体28日报道,若开邦约400所中小学已经关闭,大约4000名若开族人来到邦首府实兑避难。

孟加拉国外交部26日说,数以千计“缅甸平民”聚集在若开邦边境地区,“试图进入孟加拉国”。孟方对这一情况感到担忧。

昂山素季在访谈中当面反驳“种族清洗”指责

新闻背景:让昂山素季头痛的“若开邦问题”

罗兴亚人认为自己在若开邦生活的历史很久,是本地合法居民。而缅甸国内主流民意认定他们是来自孟加拉国的“非法移民”,拒绝承认罗兴亚是一个民族。这也是目前缅甸政府的立场。

若开邦位于缅甸西北海岸,毗邻孟加拉湾,与孟加拉国接壤,古称阿拉干。这里曾有一个独立的阿拉干王国,直至18世纪被缅甸王国征服。英国殖民者在18世纪先后征服印度、缅甸后,将包括阿拉干在内的缅甸划入英属印度,直至1937年才把缅甸单独划出。1948年,缅甸独立,阿拉干成为缅甸的若开邦。

因为贸易,来自中东的商人曾在阿拉干王国居住。有说法称罗兴亚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那些中东商人,因此可以算作若开邦本地居民,但这种说法未获广泛认同。在英国殖民期间,殖民当局从今孟加拉国引入居民充当其统治的帮凶,在二战期间也使用这批人与若开族、缅族等民族对抗。缅甸人大多认为,罗兴亚人是这批外来居民的后裔,双方因此存在历史矛盾。

2012年5月至6月,即缅甸民主转型后的第二年,罗兴亚人与若开族人发生冲突,使若开邦问题一度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焦点。当时,一桩若开族女性遭罗兴亚人强奸并杀害的刑事案件引发双方族群冲突,导致上百人丧生。缅甸政府同年6月在若开邦实行紧急状态,此后局势有所缓解。

2016年10月9日,若开邦孟都地区3所边防警察局遭到武装袭击,9名警察死亡。缅甸政府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国防军和警察部队随后在孟都等地实施清剿,至今年2月结束。其间,一些军警被指侵犯人权,令刚刚上台执政的昂山素季及其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受到联合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新一轮批评。

一些罗兴亚人在清剿行动中逃离缅甸,成为难民,但经常不被其他国家接受,引起国际舆论同情。过去几年来,还有许多大量罗兴亚人为摆脱贫穷或歧视,试图偷渡到东南亚其他国家,其中不少人落入人口贩卖团伙手中。泰国一家法院今年7月对一起被告多达103人的人口贩卖案宣判,受害人主要是罗兴亚人。

到底有多少罗兴亚人生活在若开邦,目前没有确切数据,有估计在100万至130万之间。解决若开邦问题的一个难点在于罗兴亚人难以获得缅甸或其他国家的国籍,不能自由迁徙。

罗兴亚人要求政府承认其公民身份的诉求与缅甸主流民意相悖,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政府恐怕难以违背民意。另一方面,对缅甸军队在清剿行动中涉嫌的侵犯人权等违法行为,昂山素季在若开邦问题上没有如西方所想那样严厉批评军方、为罗兴亚人发声,导致曾作为西方理念标杆人物的她遭受西方舆论批评,光环褪色。

联合国方面今年2月发布一份报告,援引逃至孟加拉国的罗兴亚人的证词,指认缅甸军警在清剿行动中存在针对罗兴亚人的肆意逮捕、强奸、纵火等行为。为此,缅甸政府成立由副总统牵头的调查委员会奔赴若开邦调查。

本月24日,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领导的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委员会最终报告。这一委员会一年前由国务资政府部成立,包括外籍专家,负责在预防冲突、人道协助、维权与和解、机构设置、促进发展方面做出评估。

安南依据报告内容说,委员会建议致力于改善底层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采取措施尽快在公民身份认证、档案、权利和平等方面取得进展,若开邦各族群展开全面对话构建互信、加强地方族群与若开邦政府、中央政府间的合作。他说,报告还建议缅甸与孟加拉国加强边境安全和双边合作,应对边境地区毒品走私问题的挑战。

责任编辑:周远方
缅甸局势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伊斯兰教 难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