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回应土耳其指责:土副总理发假照片 这只是冰山一角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6 16:5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正在因“罗兴亚人”问题被西方主流舆论炙烤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终于抓住机会进行了一次舆论反击。不过,“罗兴亚人问题”已成为英国、印度等国关注缅甸事务的切入点。

英国《卫报》网站9月6日报道,昂山素季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进行电话通话时指出,土副总理在推特上就罗兴亚人问题发布了假消息,而这只是目前关于缅甸西部局势大量“误报”的冰山一角。

事情的起因是,土耳其副总理希姆塞克(Mehmet Simsek)近日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发布了一组四张据其称是表现缅甸罗兴亚人悲剧的照片,他当时的推文称,“这是罗兴亚穆斯林的屠杀,应该正视缅甸若开邦发生的种族清洗,国际社会必须行动了。”

但随后,有许多网民指出,西姆塞克发出的四张照片都是2008年台风纳吉斯(cyclone nargis)在缅甸登录时的受灾情况照片,与罗兴亚人无关。

网民截图并指出土耳其副总理误导(原推已删)

昂山素季办公室6日在“脸书”网站发表声明称,昂山已经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了电话,就这一多次被埃尔多安称作“种族清洗”的事件交换了意见。

昂山素季向土耳其总统中表示,政府已经尽最大努力保护在若开邦的平民,“假消息”不应成为两国关系的障碍。她提到了土耳其副总理在推特上发布的“假新闻照片”,这些照片被说成反映了罗兴亚人目前的悲惨处境,但实际上是发生在别处的事件。

昂山办公室随后声明称,“这种由土耳其副总理传播的假消息(misinformation),只是目前所有误报的冰山一角,这些消息给当地社会不同群体间造成了巨大问题,而且也为恐怖分子实现目的推波助澜。”

资料图:土耳其副总理希姆塞克

“罗兴亚人”突然成为多国关注焦点

自8月25日起,各种关于缅甸若开邦罗兴亚人的消息在各大西方媒体刷屏,以巴基斯坦年轻诺贝尔奖得主马拉拉为代表的一批民间“和平人士”也一边倒地指责缅甸政府,并要求收回1991年授予昂山素季的诺贝尔和平奖

有联合国在缅甸的官员称,当地已有1000人死亡,数万罗兴亚人聚集在缅甸与孟加拉国边境,这一情况甚至引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来自葡萄牙)的关注。

曾将缅甸攫取为殖民地的英国也表达关注。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此前在一份声明中说道,“昂山素季被视为这个时代最鼓舞人心的人物之一,但罗兴亚人在缅甸的遭遇令人非常遗憾。”

昂山素季还在6日会晤了印度总理莫迪(《卫报》称印度正与中国争夺在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印度政府目前已经建立一个特别小组,处理可能即将进入印度境内的40000名罗兴亚难民事务。印度一名内阁成员表示,“非法移民应当依法被驱逐出境”,但德里的一名人权律师正在就此起诉政府,印度最高法院已经要求印度政府在9月11日之前就这一情况作出解释。

莫迪在与昂山素季会面后声明称,对若开邦发生的极端暴力事件、袭击军警事件以及无辜人员伤亡事件表示关切。希望利益相关方能够共同合作,在尊重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印度网”报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缅甸 缅甸局势 印度 土耳其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