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发动机公司中资股份遭冻结,是何原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8 10:28

据外媒9月17日报道,中国资金不但在美国和西欧收购高科技企业受到挫折,最近连乌克兰也对中国资金的投资说“不”。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该国法院下令冻结一家中资公司北京天骄航空(Skyrizon Aviation)在乌克兰一家全球规模最大之一的飞机和直升机引擎生产商马达西奇(Motor Sich)所占的股权。乌国法院这个行动,已实际阻止这家中资公司对马达西奇公司行使操控性的股权。

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生产的Yakovlev Yak-40飞机 图自网络

乌克兰国家安全部门指称,北京天骄航空收购马达西奇的股权,是企图将乌克兰的资产转移到国外,最终导致公司清盘。根据报道,乌克兰法院上星期已经下令冻结北京天骄航空所操控的一家离岸公司在马达西奇所占的41%股权。报道又指出,中资公司事实上全数控制了马达西奇56%的股权。基辅邮报的报道则指出,乌克兰国家安全部门正调查马达西奇的地方职员是否协助将企业的资产搬离乌克兰。

北京天骄航空公司在2014年10月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根据公开文件显示,公司的两名大股东是王静和杜滔(名字皆译音)。

这家北京公司今年5月份与马达西奇达成协议,同意向乌克兰这家雇员达到2.2万人的飞机引擎生产商投资2.5亿美元。双方又同意在中国的重庆建立一个飞机引擎的组装和服务工厂。

这项交易由乌克兰的第一副总理库必福(Stepan Kubiv)在5月份宣布,当时他正出席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贸易高峰会议。马达西奇旗下产品,包括安托诺夫安-124“鲁斯兰”式以及安-225远程战略运输机的引擎,后者是全世界最大的军用运输机。

中国为了打造一支高科技和现代的空军,目前亟需高动力的军机引擎。解放军现在大多都使用俄罗斯制造的飞机引擎。中国目前正研发新式的Y-20军用运输机,但其承载量远远逊于安-225。中国军控裁军协会理事、著名军事专评论家徐光裕曾经表示,马达西奇的科技,对中国研发高动力飞机引擎有丰富的价值。

AI-222-25发动机 图自网络

乌克兰过去曾经向中国供应军事器材,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最初就是乌克兰为苏联所建造的,后来才重新装备并转售给中国解放军。

香港《南华早报》16日援引中国军事专家倪乐雄的话称,很多国家对外资在关键军工行业中的所有权问题都很敏感。他说,涉及军事技术的交易中总会掺杂政治因素。西方强国对乌克兰现政府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但空军专家傅前哨表示,两国做生意有一些曲折是正常的,此次事件有个案的可能,中乌大的合作趋势应该不会受到影响。傅前哨表示,乌克兰军工非常全面,拥有生产火箭、坦克、导弹及动力装置的技术,在发动机方面有一定优势。中国和乌克兰长期以来都在军工等领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但乌克兰的军火工业不只是面向中国,也面向俄罗斯等其他国家。报道又援引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研究员徐光裕的话称,马达西奇的技术对致力于研发高性能飞机发动机的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来说,可以作为很好的参考,但即使没有该公司的技术,也不会对中国产生太大影响,因为中国国内的研究已经取得了进步。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6日称,中乌之间的航空发动机合作或将因此受到影响。俄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表示,马达西奇公司在运输机、教练机、无人机发动机研发、维修和供应上与中国有着多年合作,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的中国第二大军事技术来源国。乌安全部门的相关举措可能与美国施压有关。

责任编辑:魏其濛
乌克兰 发动机 中资 股份 冻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