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半导体企业被禁止在华开新厂,同时计划在韩设新厂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0 13:22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自中韩萨德风波以来,韩国商品的对华出口就屡屡碰壁,但有一个行业例外——半导体。如今,韩政府终于决定要在这上面做文章了,据韩《中央日报》旗下JTBC电视台9月20日报道,出于技术保密考虑,韩政府决定禁止韩国半导体企业在中国开设新厂。

JTBC报道截图

报道称,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白云揆在18日的韩半导体、面板行业座谈会上发言称,韩国各企业最好重新考虑一下在中国的发展方案,因为在中国扩大生产存在很高的技术泄露风险。

“中国已经在该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以缩小和产业领导者的技术差距,这可能会造成全球供应过剩。”

此前,韩国几大半导体企业都有在中国扩大生产规模的计划。三星在去年8月就表示,未来三年将在西安投资78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50亿元)开设新厂,而SK海力士和LG也有在无锡和广州开设新厂的打算。

ETnew.com18日报道称,新政策规定三星、SK海力士等企业未来只能在紧急状况下申请豁免,否则不能在中国设新厂。

受该消息影响,由于担心新厂不在中国导致企业不能及时对市场作出反应。当天韩国主要半导体与面板制造商股价纷纷下跌。三星电子盘中下跌1.3%,终场收跌0.7%、SK海力士盘中下跌1.5%,收盘跌幅0.6%、LG Display今盘中一度重挫近6%,收盘时跌幅仍达5%。

韩国将DRAM、NAND闪存与OLED面板列为国家级重要技术,受工业科技保护法管制,所有接受补助的投资案,都必须经政府核可才能输出,这给予政府很大解读空间。报道称,白云揆曾向三星电子副主席权五铉发问:“能在韩国开为啥还去中国设厂,看看乐天,虽然你们半导体现在没事,等哪天中国技术跟上来了,你们也是一个下场。”

白云揆 图片来源:KBS电视台

另一方面,据韩联社18日报道,韩国主要的半导体、面板生产企业还将在2024年之前向韩国国内投资51.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000亿元)用于创造就业、刺激经济。包括三星、SK海力士、LG在内的韩国企业将在韩京畿道、忠清南道、庆尚北道等地开设新厂。

白云揆强调半导体、面板行业是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核心产业,对韩国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此外还对韩企的投资表示感谢。

据中金网08月08日援引韩联社的报道,韩国贸易协会于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进口市场中,韩国产品占有率为9.4%,连续4年位居榜首。其中半导体占47.5%。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韩国 半导体 中韩 萨德反导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