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退出伊核协议遭多方指责,特朗普:我已经决定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1 11:2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9月19日,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对着伊朗猛烈开火,指责伊朗是“一小群流氓政权”,还指责伊朗并未遵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称美国无法遵守一份为伊朗发展核武器“提供掩护”的协议。

不过,过足了“嘴瘾”的特朗普并得到多少支持,包括伊朗、德国、法国在内的多国领袖都指责他的“过火”言论。对此,特朗普表示他已就伊朗核问题作出了决定。

鲁哈尼:美国退出将自毁名誉

据海外网9月21日援引美媒报道,鲁哈尼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说,伊核问题协议历经各方多年谈判而成,获得了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在内的全球支持,其命运不能由“一两个国家”决定。如果伊核协议被破坏,世界将失去一个解决问题的好机会。

“若协议被世界政坛的无赖新手所摧毁,这将极为可惜。”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联合国回应特朗普的言论 @视觉中国

鲁哈尼承诺维持这协议,“伊朗从未寻求利用核武器来威慑别国,伊朗将继续遵守伊核协议,伊朗也不会首先违反协议,但如果有一方违反这项向伊朗放宽制裁换取德黑兰遏制核计划的协议,伊朗会果断坚决地作出回应。”他还警告说,如果特朗普决定退出该协定,将削弱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信誉。

伊朗外长扎里夫也在推特上进行了回应,他说:“特朗普傲慢且充满仇恨的言辞好似来自中世纪,对伊朗人民虚伪的同情骗不了谁。”

面对多方指责,特朗普:我已经决定了

对特朗普的指责不只来自伊朗,即便是美国的西方盟友德国和法国也对特朗普的“任性”非常不满。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称,德国曾参与伊朗核问题谈判,她认为:"我们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正如我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做法。"

另据路透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的协议是建立在非核扩散基础上,如果否认这项协议而不提出新的方案将是‘一大错误决定’。不遵守这项协议将是不负责任的,因为协议是有益处的,特别是对和平有益。”

9月18日,特朗普和马克龙在纽约会面 @视觉中国

面对各方指责,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称,这只是表明特朗普不喜欢这份协议,并不意味着美国准备退出。

特朗普则在20日被问到是否已就伊核协议作决定时重复了两遍“已作出决定”。不过,特朗普并没有透露进一步的内容,只是表示“我将会让你知道这个决定是什么。”

据报道,特朗普将在10月15日之前向美国国会报告,以说明伊朗是否遵守了协议并遏制其核计划。

外交部:伊核协议是多边主义重要成果

2015年7月,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就解决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旨在落实该协议的《共同全面行动计划》于当年10月生效。

特朗普始终对伊核协议持怀疑态度,多次表示该协议不能有效遏制伊朗获取核武器。自他就任以来,美国政府已施加多轮针对伊朗的制裁。

在19日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特朗普公开批评伊朗持续做出危害稳定的举动。他说,如果伊核协议被证明已成为伊朗发展核武器的保护伞,那么美国决不会继续执行该协议。他还说,伊核协议令美国难堪。

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成果,是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一个成功典范,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言人陆慷 图片来源:外交部

责任编辑:李焕宇
美国 特朗普 伊朗 制裁伊朗 伊朗核问题 联合国 德国 法国 默克尔 马克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