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极右政党成为联邦议会第三大党 引发大规模民众示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5 12:14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9月24日,德国联邦议员选举初步计票结果公布,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获得了最多选票,领先其他各党,新华社称默克尔开启其第四个总理任期理论上只是时间问题。

当地时间9月24日,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参加基督教民主联盟举行的选举之夜活动 @视觉中国

看上去,这一切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然而,德国民众发现,此次选举排名第三的是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AfD),它收获了12.6%的选票,将首次进入联邦议院,这是二战后首次有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进入德国联邦议院。选择党的胜利震惊了德国,大量的德国民众走上街头示威,抗议选择党进入联邦议院。

德国各地爆发反极右翼游行

据德国之声9月24日报道,在德国联邦议会选举的初步计票结果公布之后,德国各地都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反极右翼游行,在德国的柏林、汉堡、科隆、法兰克福等大城市,有上百名示威者走上街头,抗议德国选择党进入议会。

德国之声报道截图

报道称,在柏林有约700名示威者聚集在亚历山大广场,他们来到选择党庆祝选举胜利的建筑旁,高举着各种反极右翼标语,“选择党是种族主义者”、“纳粹滚蛋”、“纳粹是猪”、“全柏林都憎恨选择党”......

为此,柏林警方不得不派出警力监视此地,禁止这些示威者进一步靠近选择党员所在的建筑物。报道称,人群向选择党支持者们所在的建筑阳台上投掷杂物,不仅选择党的支持者们被砸跑,部分警员也被瓶子和石块砸中。

一位受访的示威者表示,此时此刻,反对德国选择党所代表的种族主义、排外主义意识形态才是重中之重。

柏林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德国选择党 @视觉中国

针对德国选择党的示威游行席卷全德。据报道,在德国西部大城市科隆,有400名示威者聚集在科隆中央车站,他们还打出标语:“那些沉默的人都是同谋。”

同样,在汉堡、法兰克福、慕尼黑、杜塞尔多夫、哥廷根、德累斯顿、莱比锡、美因茨、萨尔费尔德,都有大量的示威者聚集在中央车站或是市政厅,抗议选择党进入联邦议会,不过目前并没有暴力事件发生。

选择党进入联邦议会

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成立于2013年,在欧洲近年来爆发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背景下,凭借反欧元、反对德国大规模接纳移民和难民等主张,该党迅速崛起,2013年首次参选时离进入联邦议会所需5%得票率的标准仅差0.3个百分点。

本次联邦议会选举,投票率为75%,高于上一次大选时的71.5%。选举的初步计票显示,德国选择党获得12.6%选票,这让它成为德国议会的第三大党,仅次于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33%)和社会民主党(20.5%),这也意味着德国选择党将首次进入德国联邦议会。

2017德国联邦议院选举结果(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截图)德媒统计此次大选投票率为75.9%

不仅如此,德国选择党在德国各地方议会同样有着不少的席位,以柏林市议会为例,德国选择党享有160席中的23个席位。

德国之声报道称,该党不仅仅是反对欧元和移民,同时还呼吁德国重新定义对纳粹时期的历史记忆。

正因如此,犹太团体对该党十分厌恶,德国犹太人中央委员会主席舒伯特就表示,他最担心的事情已经成真:“一个打着极右翼旗号,主张仇恨少数族群的政党不仅在地方议会,甚至在联邦议会都有它的代表。”他希望各民主势力能够联合起来揭露选择党的真面目和空洞的民粹主义口号。

另一边,包括勒庞、威尔德斯在内的欧洲极右翼政党领袖则都向选择党表示祝贺,勒庞称,这是欧洲人民觉醒的新象征。

荷兰极右翼政党领袖威尔德斯在社交媒体上祝贺选择党进入议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德国 德国之声 德国总理 大选 欧洲大选 极右翼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