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政府重申愿意接受逃亡的罗兴亚人返回家园

来源:新华社等

2017-10-12 09:42

据新华社11日报道,缅甸政府于10日重申,愿意接受因躲避恐怖袭击而逃离缅甸若开邦的民众返回家园。

缅甸国务资政府部长吴觉丁瑞10日率团赴若开邦孟都地区考察时做出上述承诺。他表示,“逃往邻国的难民有数十万人,政府愿意接受曾真正生活在缅甸的民众经身份确认后返回缅甸”,并给予他们充分的人道主义援助和安全保障。

吴觉丁瑞说,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已宣布,将依据缅孟两国政府1993年达成的协议,对难民进行身份识别和接纳返回工作。

中国、孟加拉国、印度、泰国和老挝五国驻缅大使当天随同吴觉丁瑞考察了孟都地区等多个罗兴亚人及少数民族村落。

在动荡不安的缅甸危机中,已有近52万罗兴亚人逃到孟加拉国。他们在逃亡过程中不仅遭受了巨大的损失,还面临严重的人身安全威胁。据海外网9日报道,一艘载有罗兴亚人的船只在从缅甸驶往孟加拉途中沉没,事故造成了至少12人死亡。而国际移民组织(IOM)9月29日表示,一艘搭载罗兴亚人的船只在孟加拉外海翻覆,死亡人数超过60人。

同时,即使逃到孟加拉国,罗兴亚人的生活条件也异常恶劣。他们大多在拥挤的帐篷区度日,卫生条件堪忧,在当地进行救援的人道组织担心会滋生疫情。10日,一场大规模的霍乱疫苗接种行动在孟加拉国的考克斯巴扎难民营启动,以对逃亡至该地的罗兴亚难民和收留他们的社区提供健康保护。将有200支接种部队、动用90万剂疫苗对大约90万人进行接种,是有史以来第二大霍乱疾病口服免疫接种行动。

联合国霍乱疫苗接种行动在孟加拉国罗兴亚难民营进行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此次缅甸若开邦危机已持续近2个月。“极端恐怖主义组织”的“若开罗兴亚救世军”武装人员8月25日在若开邦北部,对30多处军警哨所发动袭击,缅甸国防军和警察部队随即在当地展开清剿行动,大批居民逃至邻国孟加拉国。据缅甸政府宣布,9月5日后,清剿行动已停止,逃离家园的居民可以返回。

责任编辑:周千千
缅甸局势 缅甸 难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