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多次驳斥后,韩国研究机构又炒作浮尘主要来自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6 18:15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北方地区进入雾霾高发季节。尽管多次遭到驳斥,有个国家又急不可耐地开始渲染“中国雾霾入侵”。

10月13日,韩国媒体《中央日报》旗下电视台JTBC称,韩国环境研究院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影响韩国国内的浮尘有40%-70%来自中国。

浮尘是雾霾的组成成分。报道称,研究人员通过分析两国浮尘中的具体成分发现,中国和韩国的浮尘成分相近,由火力发电产生的浮尘和汽车尾气产生的浮尘比例也相近,因此研究人员称,可以推定韩国确实受到了中国浮尘的影响。

JTBC报道截图

16日,《韩国日报》更是详细报道称,来自中国的浮尘影响正逐年增加。其中,在韩国雾霾最为严重的冬季,来自中国的浮尘比例可达到70%,这到4月之后才会下降,到了8月则只有18%。报道认为,在应对“中国雾霾”方面,韩国政府还应做出更多努力。

这不是韩国方面第一次炒作“中国雾霾”了。早在今年3月,韩国环境部更是声称,本国浮尘的86%都来自中国,造成雾霾天的主要因素就是来自中国的浮尘。

那么,韩国真的遭到了“中国雾霾”的入侵么?

实际上,早在去年,观察者网专栏作家芮晓恒就撰文指出,韩国国内污染源调查数据显示,来自韩国国内的浮尘才是造成雾霾的“主犯”,中国很可能是“躺着中枪”。尤其是去年5月在非供暖季连续出现的雾霾天气,完全颠覆了许多韩国媒体和专家对"雾霾来自中国"的固有认知。

而在去年7月,韩国方面更是请到了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来对本国的浮尘成分进行研究,NASA结论同样指出,韩国的浮尘主要来自国内。

NASA研究员表示,韩国国内污染源排出的大量浮尘多到了令他吃惊的地步 视频截图

然而,过了一年,韩国却又开始调转枪头大炒“中国雾霾”,甚至将来自中国的浮尘量提到86%,这使得韩国国内学者也非常不满,有学者怀疑政府不断炒作“中国雾霾”目的何在。

针对韩国环境部的86%一说,今年4月,韩国亚洲大学预防医学教授张栽然就在《赫芬顿邮报》上发文指出,此前,政府宣称中国的浮尘约占总浮尘量的30%-50%,这引起了国内的注意,要求政府努力改善占比相当大的国内污染源。可没过多久,政府就干脆宣称有研究表明来自中国的浮尘占到了60%-80%,并且直接表示,由于“中国雾霾”无法控制,因此政府在雾霾问题上“作用有限”。

张栽然表示,政府的这种行为令他感到无语。

张栽然 图片来源:赫芬顿邮报

他说,国土紧密相连的欧洲国家是研究来自境外浮尘影响的最佳范例,欧洲的研究表明,浮尘在离开高浓度的本国区域后会随着扩散的距离增加浓度急剧下降。

以法国为例,一项研究表明,法国本国产生的浮尘约占总浮尘量的45%,来自与法国陆地相连的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的浮尘量分别占10%、6%、5%,与法国隔海相望的英国则占6%,来自北海的浮尘占5%,此外来自其他国家和海域的浮尘也有一定的影响。

德国的浮尘在出国后的浓度随距离下降示意图,可以看到,即便是到了紧挨德国的欧洲小国卢森堡(横轴第二个),浮尘的浓度也会出现明显的下降 图片来源:赫芬顿邮报

张栽然认为,若以法国的这项研究为例,那么影响韩国的浮尘就不应该只来自中国,同样还应该来自日本、朝鲜、蒙古、俄罗斯才对。其中与韩国接壤的朝鲜和隔海相望的日本以及三面环绕着韩国的海域同样应该会产生不小的影响,然而在韩国政府的研究中,却没有这方面的一点数据。

他指出,韩国政府就这样声称大部分浮尘来自中国是非常不明智的,毕竟中韩相距好几百公里,中间还隔着大海。

张栽然还根据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指出,即便是在“污染源头”北京,同样有天朗气清的时候。因此,形成雾霾,最重要的条件就是此时的风必须很弱,不利于浮尘的扩散稀释,容易在城区和近郊区周边积累。

如果真据韩国政府所说,韩国浮尘的大部分是来自中国,那么在韩国国内因空气流动差,造成严重雾霾时,来自中国的浮尘应该较少,而在韩国受大风影响,雾霾现象减轻时,从中国吹来的浮尘应该更多才对。

然而,韩国政府的研究结论却是,在韩国国内形成雾霾天气、空气污染严重时,来自中国的浮尘最多,而在韩国受大风影响时,来自中国的浮尘最少。

张栽然还指出,韩国政府的行为十分矛盾。如果造成韩国雾霾天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中国的浮尘,那么在韩国出现雾霾天气时,韩国政府除了向中国抗议之外应该无事可做才对,然而韩国政府当时却在限制车辆,关停工厂,这说明,韩国政府其实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他在最后声称,韩国政府的相关研究完全是在事先就已经认定中国是雾霾的“罪魁祸首”的前提下做出的,并没有科学性可言,因此他希望韩国国会能对相关研究进行专业的监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韩国 雾霾 环境污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