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高等法院拘押两名加泰罗尼亚独派领袖 涉煽动叛乱罪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7 11:4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前一阵子,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用“流血公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然而,就在地方当局宣布公投胜利后,加泰领导人却宣布他们要将独立宣言搁置数周,寻求与西班牙当局对话。

如今,加泰当局还在“怂着”,可西班牙政府似乎并不打算陪他们“闹”下去了。10月16日,西班牙高等法院以煽动叛乱罪下令拘押了两名加泰罗尼亚最大独立组织的领袖奎哈特(Cuixart)和桑切斯(Sanchez),法院还称,在暴动指控调查出结果之前,这两人不得保释。

奎哈特和桑切斯在受审路上向支持者示意 @东方IC

西班牙政府“清算”分裂主义人士

据英国《每日电讯》10月16日报道,西班牙高等法院逮捕了加泰罗尼亚国民大会(ANC)领袖桑切斯和草根组织Omnium运动领袖奎哈特。9月20日,在西班牙警方突击逮捕部分加泰罗尼亚官员时,两人煽动数万名群众围住警方进入的政府大楼,还导致三辆警车被烧毁。调查法官认为二人在此次活动中起着核心作用,而且没有引导人们进行和平示威。

被逮捕的奎哈特和桑切斯似乎对此不以为然。16日,两人在前往法庭受审时声称,他们当晚就可以回家睡觉。然而,两人并没有得到保释,法院拒绝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保释二人,如果罪名成立,两人将被判处15年的监禁。

加泰大区主席宣布公投胜利 视频截图

这是自泰罗尼亚地区独立公投以来,首次发生分裂运动最高领导人物被拘押的情况。草根组织Omnium运动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抗议,他们声称抗议活动会继续下去,因为当局不可能逮捕“全体人民”。

另外,还有200人到巴塞罗那的加泰罗尼亚政府总部举行和平示威,声援被逮捕的两名独立派领袖。一些人高喊“自由”的口号,并挥舞着“民主”的布条。

Omnium在社交媒体上声援两位领袖

不过,西班牙政府对分裂主义人士的“清算”早已开始。德国之声报道称,加泰罗尼亚区的警长以及两名高级警官此前已出庭受审,因为他们未能履行政府指令阻止这次的非法公投。虽然,最终他们都被释放了,但法院扣下了他们的护照,并且要求他们每15天就要到法院报道。

独不独?西班牙政府发出“最后通牒”

西班牙政府逮捕独立运动领导人的行为加剧加泰罗尼亚地区自独立公投以来的紧张局势。加泰地区领导人普伊格蒙特此前宣布要“将搁置独立宣言数周,首先寻求与西班牙政府谈判”。

然而,西班牙政府已经不想陪他们“闹”下去了,《每日电讯》报道称,西班牙政府通知普伊格蒙特,他必须在三天之内决定是否放弃独立,不然西班牙政府将行使宪法“第155条”,暂停该地区的自治权力。

加泰地区领导人普伊格蒙特 @视觉中国

另一方面,据彭博社此前报道,一旦普伊格蒙特宣布加泰独立,那么西班牙警方已做好立即逮捕他的准备。10日,西班牙政府已警告普伊格蒙特慎言慎行,“不可做任何不可逆转之事,不可走上不归路”。

除了国内,加泰罗尼亚同样面临来自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路透社此前报道称若加泰罗尼亚宣布独立,将不会获得国际社会承认。迄今唯一表态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是苏格兰民族党。

另外,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执委会都对西班牙政府的反分离行动表示明确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表示,西班牙应该保持统一,德国总理默克尔则称,德国对西班牙的稳定感兴趣,包括西班牙宪法在内的所有法律都得到尊重。

9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回应加泰问题时表示,加泰罗尼亚问题本质上是西班牙内部事务。我们相信,西班牙中央政府能够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保持国家团结、统一和繁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西班牙 西班牙巴塞罗那 加泰罗尼亚 独立 欧洲独立公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