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印度可以帮美国“盯着”巴基斯坦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0-19 22:54

据澎湃新闻援引《印度斯坦时报》10月19日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莉17日在华盛顿出席一场美印友谊协会的活动时,就印巴两国在阿富汗问题以及反恐等议题上的“角色”,再度阐释了美国的立场。她表示美国需要印度帮助其“盯着”巴基斯坦。

今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了美国的阿富汗和南亚新政策,称反恐行动仍将继续,并一改此前的立场,点名批评阿富汗的邻国、在阿富汗战争中为美国提供空中和地面支持的巴基斯坦“窝藏恐怖分子”,还要求印度在阿富汗事务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莉。 来源:视觉中国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黑莉17日在致辞中称,美国“真的将会需要”印度的帮助来稳定阿富汗局势,并期望在解决阿富汗冲突过程中,印度能够提供更多的支持。

“不仅需要他们(印度)在基建以及阿富汗重建领域提供援助,”黑莉说道,“华盛顿不能容忍任何政府庇护恐怖分子,因此印度也可以帮助美国‘盯着’巴基斯坦。”

黑莉还表示,在阿富汗和整个南亚地区,美国压倒一切的头等利益是消灭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处,并防止核武器落到恐怖分子手中。她说,“我们将会使用所有手段,无论是经济、外交还是军事手段,来实现这些目标。”

对此,黑莉对印巴两国均提出了期望。她表示:“我们需确保他们(巴基斯坦)承担责任,这将会变得非常重要。我们需要看到巴基斯坦成为更好的合作伙伴……印度将在这个方面帮助我们。”

然而对于印度在阿富汗可以发挥的作用,巴基斯坦则持有不同看法。

《印度斯坦时报》此前报道称,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9月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表示,“我们没有预见印度在阿富汗有任何可以扮演的政治或军事角色。我认为,这只会令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将不利于解决任何问题。”

另据《印度斯坦时报》18日报道,黑莉当天发言时,还就印度加入联合国安理会一事首次作出表态。黑莉表示,美国对联合国改革、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等事务持开放态度。如果印度希望“入常”,关键在于不触及现有的安理会否决权机制安排。

黑莉说,没有任何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希望放弃手中的一票否决权。

此前,《印度时报》6月27日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今年6月访美时期间,印美两国的一份联合声明中写道,特朗普重申,美国支持印度加入改革后的联合国安理会。莫迪表示,印度“入常”符合印美两国的利益。

(记者 刘乐凯)

责任编辑:王佳璐
巴基斯坦 阿富汗 印度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