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在众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 或成日本执政最长首相

来源:界面新闻

2017-10-23 08:07

据日本共同社10月23日消息,22日,现任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公明党执政联盟已经在当天举行众议院选举中获得465个席位中的309个,包括自民党追加推举的3名无党派候选人在内,确保了额定议席数465个的三分之二(310个)。安倍政府将继续执政。身为自民党党首的安倍最早将于11月1日将在特别国会上被指名为第98任首相,启动第4届安倍内阁。

安倍或将成为日本有史以来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 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仅自民党便已获得超过“绝对稳定多数”的众议院席位,获得280个席位,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所在的希望之党获得49个、公明党获29个、共产党获12个、立宪民主党获54个、日本维新会获9个、社民党获1个。日本之心党未获议席。

据界面新闻援引共同社消息称,安倍拟留任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及外相河野太郎等主要阁僚。此次选举的大获全胜将有助于安倍成为日本有史以来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只要安倍赢得明年的自民党党首选举,那么他将可能继续执政至2021年。

投票当日,希望之党党首小池百合子正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相关会议。她在开票过程中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表示,众议院选举结果非常严峻,今后必须切实分析失败原因。她称自己在东京都知事选举、都议会选举中都得到了很大支持,但此次形势却惨遭逆转,可能是因为出现了自满。同时,小池否认将辞任希望之党党首的说法。

此次众议院选举共有1180个候选人争夺465个席位,采取小选区制与比例代表制并立的双票选举制度。小选区由选民直接对候选人进行投票,得票最多者当选;比例代表选区则是由选民对各政党进行投票,并根据得票数多少,按一定比例给各政党分配议席。

与此同时,此次选举也是日本将选民最低年龄从20岁降至18岁后的首次众议院选举。截至当地时间周日18点,日本总务省宣布,全国平均投票率为29.99%,比二战后投票率最低的上次选举还要少4.99个百分点。约五分之一的选民进行了提前投票。受强台风“兰恩”的影响,爱知、爱媛、宫崎各县等的离岛无法及时回收投票箱,难以在周日当天计票。

就在几个月前,安倍的支持率还因为一系列丑闻而跌入谷底,脱离自民党另立门户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对安倍构成了严重威胁,她的希望之党迅速获得了广泛支持。随后全新的立宪民主党宣告成立,也很快在多数民调中成为第二受欢迎的党派。

不过,紧随其后的内阁重组帮助安倍获得了崭新的面貌。9月28日,安倍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宣布正式解散国会众议院。在为期三周的竞选过程中,自民党与公明党联盟、希望之党和立宪民主党围绕提高消费税、修改宪法、废核与否等问题展开了激烈交锋。

日经中文网分析,在都市地区,在野党候选人大量参选,对安倍政权持批评态度的选票分散,结果导致执政党候选人相对占据优势;在偏远地区,自民党拥有稳固的势力,而在野党甚至在多个选区没有推举候选人。因此自民党得以轻松保住众议院多数席位。

确保众议院的“绝对多数席位”后,安倍修改宪法的计划将有望继续推进。日本共同社指出,在安倍执政时赞成修改宪法的执政党联盟、在野的希望之党、日本维新会等修宪势力获得众议院额定席位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已成定局,安倍或将加速宪法讨论。据此前报道,安倍或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这一条款,并有意将日本自卫队的存在写入宪法。

此外,自民党的胜利意味着安倍或将继续提高消费税。日本也有望保持目前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削弱日元并促进出口,帮助日本股市达到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度。

责任编辑:王佳璐
日本 日本首相 大选 日本大选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