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下令警方退出禁毒运动:若案件上升,找人权组织去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8 14:0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让我们交换身份……不论(毒品)供应量是否再上升或怎样,我不管了,你们去找联合国和人权组织”,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最近这么怼他的批评者,“犯罪案件再增加的话,我只会告诉他们,别烦我。去找缉毒署或人权组织的人。”实际上,杜特尔特并不是说说而已,而是已经命令菲律宾警方退出禁毒运动,让缉毒署负责。

《菲律宾商报》10月28日报道称,杜特尔特是26日晚在马尼拉酒店出席第6届菲律宾专业人士峰会时作出上述表态的。因禁毒运动遭到严厉批评,杜特尔特表示准备好随时与他的批评者交换身份,看看他们能否有效地解决问题,他在会上说:“如果你是总统,你不会生气吗?让我们交换身份。我将在那里听你们的。”

报道称,杜特尔特最近作出一些妥协,他已经应许多本国和外国的NGO组织要求,命令警方退出禁毒运动,让菲缉毒署负责,以回应他们对禁毒造成法外处决和人权灾难的批评。

杜特尔特26日发表演讲(视觉中国图)

但杜特尔特同时表示,如果犯罪案件在菲缉毒署进行的禁毒运动期间增加的话,别向他求助。他还暗示,取决于菲缉毒署在未来半年内的表现,才决定是否恢复警队参与禁毒运动。

杜特尔特说:“不论(毒品)供应量是否再上升或怎样,我不管了,你们去找联合国和人权组织。犯罪案件再增加的话,我只会告诉他们,别烦我。去找缉毒署或人权组织的人。”

他也承认有关“杀手”的指控,并辩解称,自己有责任保护国家免受像毒品这种威胁伤害,“我是杜特尔特。我是一名公务员。我的任务是保护人民和菲律宾共和国。当你做任何破坏平衡的事,那么,他们说我是一名杀手?我会真的杀了你的。如果你对菲律宾人做那样的事情,我真的会杀人。”

杜特尔特说,自己并没有命令执法人员谋杀向当局自首的嫌犯。但如果这些嫌犯作出暴力反抗,警员必须制服及消灭该名嫌犯。

他说:“如果(对方)反抗,(我的)命令是,你不能够逃跑,因为那是儒弱的表现,那就是渎职。你必须克服反抗,不论你是否杀了对方,那是你要做的事。”

杜特尔特说,我命令警方摧毁菲律宾毒品活动背后的有组织犯罪集团,“毒品只能由有组织犯罪的集团操控,所以,我给警方下达的命令是摧毁组织。如果有人在组织内,你也要摧毁那些人。”

他也努力解释禁毒行动以乎针对贫民的理由。他说,富有的人吸食可卡因、海洛英或大麻,而贫民则选择沙雾(原料是甲基苯丙胺,和冰毒成分相同)。他说,富人很聪明,知道吸食沙雾会使他们的脑萎缩,“但沙雾在贫穷的小区蓬勃发展。因此,你们会问,为什么死的是穷人?因为沙雾是贫民的商品。”

马蒂斯:不担心杜特尔特

杜特尔特作出妥协的时机,恰好在美国防长马蒂斯来到菲律宾出席东盟防长峰会之后。《华盛顿邮报》报道称,马蒂斯并不担心最近菲律宾接受俄罗斯和中国提供武器的事情。

他说,我不担心他(杜特尔特),“一些卡车和枪支被运到菲律宾,援助他们的反恐行动,这是菲律宾内政,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其他国家可以提供援助。”

杜特尔特26日亲自接收一批俄罗斯援助武器(视觉中国图)

《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把菲律宾称作“华盛顿在东南亚最紧密的军事盟友之一”,而刚刚为杜特尔特写了一本书的菲律宾德拉萨大学(De La Salle 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理查德•加瓦德•海德林(Richard Javad Heydarian)也仍持相近的观点。

海德林分析称,美国现在和将来都仍然是菲律宾最重要的安全伙伴,杜特尔特对俄罗斯和中国耍了一些花招,但对美国的态度很严肃。

他说,“杜特尔特把自己包装为菲律宾首位‘独立的’总统,标榜自己不再依赖美国,但实际上在反恐合作中他从来没有变得强大”,尤其是在马拉维反恐行动中美国提供了主要的帮助。

他说,“在特朗普上台后,美菲关系几乎完全修复了,因为特朗普从来没有在反毒战争方面批评杜特尔特。”

他说,杜特尔特如今的姿态就像在说,“看,特朗普喜欢我,中国和俄罗斯同样喜欢我,我从他们每一方都得到帮助,所以我是伟大的菲律宾爱国者。”

马蒂斯在菲律宾接受采访(视频截图)

10月23日至25日,马蒂斯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第11届东盟防长会议,与东盟防长举行非正式会晤。23日上午,第11届东盟国防部长会议在菲律宾克拉克自由港区举行。来自东盟十国的国防部长均出席会议。24日,第4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也将在菲律宾克拉克自由港区举行。这一机制包括东盟十国,以及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韩国、俄罗斯和美国等8个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菲律宾 杜特尔特 冰毒 毒品 毒贩 禁毒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