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访日本 安倍:全力援菲重建马拉维 ,5年内援助1万亿日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31 11:4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10月30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问日本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日媒报道称,日方承诺支援菲律宾重建马拉维,并且还将在其他基础设施领域以及反恐和公共安全方面向菲律宾提供帮助。

外媒称,尽管双方在南海问题上达成了一些共识,但仍存在一定的“温度差”。

10月30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了来访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视觉中国

据日本共同社10月30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本月30日至31日访问日本,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首脑会谈并首次会见天皇夫妇。

两国首脑在会面后发布联合声明,声明称日方首先将全力帮助菲律宾重建马拉维,此后日方还会在其他基础设施领域帮助菲律宾,包括修建道路和桥梁以加强各地区之间的联系、为修建马尼拉地铁提供6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0亿元)贷款、加强河流的防洪措施。

此外,两国还会在反恐、公共安全、反毒品等领域进行一系列合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重申,将在未来5年为菲律宾提供价值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87亿元)的经济援助,并预祝下月在马尼拉召开的东盟峰会取得成功。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则称,日菲关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从今天起,菲律宾将于日本携手开创日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

共同社报道的截图

路透社报道称,双方在南海问题上就“法治”的重要性及基于国际法和平解决纷争达成了一致,但在中国问题上存在“温度差”。报道称,对中国进军海洋表示警惕的日本试图强化和菲律宾的合作,但自去年6月杜特尔特就任菲总统以后,菲方就不再针对中国了。

据中新网报道,杜特尔特原计划29日抵达日本,但为避开台风推迟了出发时间,于30日抵达东京羽田机场。这是他出任总统以来继去年10月后再次访日。

据悉,菲律宾是东盟(ASEAN)今年的轮值主席国,也是11月10日至14日在菲律宾召开的东盟系列峰会的主席。由于11月各国首脑出席的相关会议将在菲律宾召开,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此次会谈“将成为就地区与国际社会面临的诸多课题展开讨论的宝贵机会”。

而从“礼尚往来”的角度来讲,这也不至于让安倍面临连续两次单方面访菲的尴尬。

新加坡媒体报道称,由于口无遮拦的杜特尔特经常语出惊人,因此日本官方曾担忧他在与天皇夫妇见面时会不会做出一些无礼的表现。不过杜特尔特启程前表示,同天皇会面时,除了展示菲律宾的热情问候外,他会尽量少开口。

责任编辑:李焕宇
日本 日本首相 菲律宾 杜特尔特 马拉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