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实现职场男女平等还需要217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2 20:0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月1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了《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除了全球男女平等状况出现了首次倒退,职场性别平等需要再等217年这样的重磅消息之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中国排名超过印度。

去年,印度一举上升21个名次,在144个国家中排名第87位,领先中国12名,连印度网友都觉得不可思议。而今年,中国则领先印度8名。

报告称,印度的排名下滑的原因主要是政治赋权的性别差距扩大,同时预期寿命和基本读写能力也呈现出较大的男女差异。近年来,印度在政府官员、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上的性别差距逐渐拉大。而在健康和生存方面,印度依然排名世界倒数第四。

不过,虽然在排位上超过印度,但中国在本次排名中下滑一位至100名。报告称,尽管中国在“职业技术工人”与“高等教育入学率”两项上已经实现完全的性别平等,但在“预计收入所得”和“高管与政要人数”方面的表现较去年均有所下滑,而在“新生人口性别比例”方面,中国长期处于严重失衡状态,是影响其排名的最大因素。

报告称,中国女性花在照顾家庭等无报酬工作上的时间占总劳动时间的44.6%,而男性的比例仅为18.9%。此外,中国女性在公司董事会级别的人数占比只有9.4%。

而毫不意外的是,北欧小国继续组团霸占榜首。冰岛连续9年位列第一,成为全球性别最平等的国家,挪威和芬兰紧随其后,而瑞典则排名第五。

全球男女平等排名前10的国家 来自《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瑞典的男女平等程度将大部分国家远远甩在身后,但其强奸率却连续6年居欧洲首位。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综合瑞典犯罪统计数据中心、瑞典警察局、美国中央情报局等多个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自2011年以来,瑞典的强奸率(每10万人中发生的强奸案数量)已经连续6年居欧洲首位。

总体趋势:全球范围内男女平等倒退

自2006年以来,WEF每年都会发布《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对女性的教育机会、经济机会、政治赋权以及健康和生存状况进行了测评并排名。今年的最新结果显示,与去年相比,四项指标指数均有所下滑,其中经济与参政机会的下滑幅度尤其明显。

近年来全球性别差距变化趋势 来自《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

虽然2017年全球68%的性别差距已经消除,但仍略低于2016年的68.3%和2015年68.1%的水平。

根据报告估算,目前全球男性平均年收入为2.1万美元,女性仅为1.2万美元。按照目前的进展速度,薪资角度实现完全的男女平等需要再花100年,而职场角度实现男女平等则需再等217年。而2016年预测职场角度实现男女平等时间为170年。

责任编辑:周千千
男女平等 世界经济论坛 收入差距 性别 性别平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