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约瑟夫·奈:美国时代已经结束?只要别打烂一手好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8 07:3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政治、军事及科技等方面实力的增长,世界格局正在悄悄地改变着。就连美国人自己也开始怀疑,是不是“美国时代已经结束了”。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约瑟夫·奈在11月2日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表示那些宣传美国时代结束的人应该考虑美国手上握有的四张“牌”:地缘政治、贸易因素、能源以及货币政策。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已经闭幕,约瑟夫·奈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将中国形容为“伟大、富强”的国家,他觉得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扩大中国在世界各地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 图:新华社

美国曾经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如今,近100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相对于美国的57个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相对于美国的国际地位正在提高。

中国计划在今后10年向基础设施项目提供逾1万亿美元的贷款,而美国则在削减援助项目以及对世界银行的出资。

有人说,日益衰落的美国正在大国博弈这局扑克牌中败给中国,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吗?

约瑟夫·奈笔锋一转,开启“上帝模式”,从宏观角度审视每个玩家手中的扑克牌面。他表示,与传统观点相反,选择押注美国才是明智之举。

美国手握四张大牌,其威力可以持续到特朗普卸任以后。

第一张大牌是地缘政治。约瑟夫·奈觉得,美国两面临海,而且尽管特朗普错误地要求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但至少其陆上邻国应该会保持友好态度。中国有14个邻国,与印度、日本、越南等国存在领土争端,这限制了中国的软实力发展。

能源是美国的又一张大牌。十年前,美国似乎注定要依赖进口能源。现在页岩革命让美国能从能源进口国转变成出口国。国际能源署预计,北美地区能在今后10年内保持能源自给自足。

与此同时,中国日益依赖来自中东的进口能源。而且其进口的石油有许多是通过南海运输。约瑟夫·奈认为,美军在南海上依然是不可小视的存在。

近年美国在南海频频“探底” 图为今年8月美国“麦凯恩”驱逐舰闯入美济礁12海里内

这种“能源脆弱性”意味着中国有三个选择:为不打破能源供应链避免与美国海军发生冲突;加大对俄罗斯天然气管道的依赖;通过转向可再生能源并禁止内燃发动机,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约瑟夫·奈预计,中国目前正对第二和第三个选项投资,但要消除弱点,将需要花费数十年的时间。

美国能打的第三牌是贸易。中美经济高度互相依赖,促使美国审慎对待与中国开启“贸易互相伤害”模式。特朗普嘴边挂着的贸易战,如果真的发生,将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

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时期扬言要与中国进行“贸易战” 图:华尔街日报

但如果“擦枪走火”,约瑟夫·奈认为,中国对美国的依赖程度会比美国对中国的要高,损失也会更大。兰德公司(Rand,一家专为美军提供情报分析的美国智库)估计,如果在太平洋爆发一场常规非核战争,美国将损失5%的GDP,但中国将损失25%。

最后,美国的底牌是“一张美元”。在世界各国政府持有的外汇储备中,只有1.1%是人民币,而64%是美元。

一年前,中国宣布,人民币已经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用来计算特别提款权的第五大货币。许多人将这视为人民币影响力开始超过美元的迹象。但约瑟夫·奈看来,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从2015年的2.8%下跌至如今的1.9%。

他认为,一种储蓄货币要想取得人们的信赖,必须要有深厚的资本市场、“开明的政府”和法治,中国在追求这三点的路上走得很猛很快,但离美国还是有差距。

最后,约瑟夫·奈不忘回归现实。如果鲁莽出牌,一手好牌也可能打烂。虽然这四张牌的威力可以持续到特朗普下台以后,但目前拿着牌的人正是特朗普本人。

不过他还是觉得必须提醒那些宣称“中国治下和平”来临,美国时代结束的人应该将这些潜在因素考虑进去。

约瑟夫·奈(Joseph Nye)是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曾任该院院长。作为国际关系理论中新自由主义学派的代表人物,他以最早提出“软实力(Soft Power)”一词而闻名。

约瑟夫·奈 图:CSIS

近年来,他对中国“软实力”增长非常关注,并于2005年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过《中国软实力的崛起》一文。约瑟夫·奈的代表作包括:《美国时代结束了吗?》、《美国权力的悖论》、《软实力:世界政治中的成功之道》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哈佛 外媒看中国 中美竞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