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首相洪森宣布将解散最大反对党 对方67名干部“倒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8 17:3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今年9月初,救国党主席金速卡已因涉嫌叛国被捕。 11月4日,首相洪森宣布,该国最大反对党,救国党即将于16日解散,该党100多名高层将被禁止参政5年,同时,他承诺只要救国党成员加入人民党阵营,就可以保住职位。该党前主席沈良西则发布视频“稳定军心”,称因“国际压力”,洪森“不可能”解散救国党。

柬埔寨《吴哥时报》11月7日报道,截至6日晚,已有67名救国党成员递交加入人民党的申请,包括一些国会议员,统计数据来自亲政府的《Fresh News》新闻网。

洪森4日号召救国党员加入人民党

报道称,这些原救国党员均向人民党提交“加入人民党”申请书,内容都大同小异地叙述了救国党主席金速卡的叛国行为。他们表示,他们误信救国党,原本以为该党拥有杰出的政治方针,但是救国党主席金速卡的2013年讲话视频在社会上传播之后,他们才发现原来救国党受到美国指示,意在破坏国家和平。他们表示,金速卡是叛国者,并对其行为感到遗憾。

洪森向救国党成员发出呼吁时称,他知道不是所有人都参与金速卡的“叛国”行为。洪森称,救国党党员应该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即选择加入执政党。

美国和欧盟都因此对柬埔寨的民主状况表达了关切,美国之音4日提到,柬埔寨可能面临美国制裁,洪森关闭了大量NGO、独立媒体,并试图解散反对党。这次选举被认为是洪森所在的人民党和反对党救国党之间的对决。目前柬埔寨国会123个席位中人民党占68席,救国党占55席。欧盟高官则表示,如果救国党被解散,柬埔寨明年的选举将毫无意义。

9月3日凌晨,柬埔寨政府在首都金边逮捕救国党主席金速卡,涉嫌罪名是叛国,罪证包括一段拍摄于2013年12月8日的视频。

在视频中,金速卡在澳大利亚公开向其支持者表示,他正根据美国的要求制订计划,推翻柬现任合法政府。柬政府公告称,这一视频和搜集到的其他证据表明,金速卡及其团队与外国人士勾结,密谋危害柬埔寨王国,上述行为是叛国行为,根据柬埔寨刑法,金速卡将面临叛国罪和间谍罪指控。

反对党:别信“谎言”,不可能解散

救国党主席金速卡被捕后,前主席沈良西挑起大梁,《柬华日报》11月6日报道称,沈良西4日通过视频“稳定军心”,让20名已逃往国外的救国党国会议员不要相信洪森的“谎言”。

他表示:“洪森称,接下来救国党即将被解散。全是一派谎言,救国党是不可能被解散的,完全不可能。”

沈良西仍然是以国际社会的施压为由,强调柬埔寨高等法院将不会解散救国党,他说,“国际社会至今仍然承认救国党。”

他提醒党员小心“赔了夫人又折兵”。

沈良西呼吁党员不要相信“谎言”

一些忠于救国党的官员则表明自己的立场,倘若救国党被解散了,宁愿过平凡的日子,也不愿意加入人民党。

救国党副主席波洪7日出席国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对于70多岁的我来说,如果救国党真的被解散了,我也到退休的年龄了,也该退政了,让这个位置给下一代的人继续做吧!”

在今年9月,沈良西曾发表“关于金速卡被捕”的声明,辩称指控金速卡叛国没有依据。

他当时写道,“我们想以民主的方式更换领导者。为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努力通过非暴力、和平的方式。就像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和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众多独裁统治被瓦解一样。……2013年12月,金速卡在澳大利亚发表演说时曾表示,美国教导我们,复制南斯拉夫和塞尔维亚发动颜色革命的经验。相信我们用这个方法,可以在柬埔寨成功。”

观察者网此前还曾报道,台湾民进党也被柬埔寨指责与救国党勾结,试图搞“颜色革命”

柬埔寨《星洲日报》9月1日头版标题“传联手台湾极端分子 救国党勾结民进党?”

美国酝酿制裁

《星洲日报》7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宣布,已提出立法草案,建议对柬埔寨政府高级官员实施制裁。

根据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发布的声明,柬埔寨人民党和洪森首相继续以“不民主方式主宰”柬埔寨政府,包括通过法律以政治理由关闭非政府组织、以叛国罪羁押救国党主席庚速卡、对一些媒体施加限制,以及谋杀经常批评洪森的政治评论员肯雷。

它呼吁,美国国务院和外国资产管理办公室(OFAC)考虑,把所有涉及上述行动的柬埔寨政府高级官员列入“特别指定国民”名单中。有关法案也要求柬埔寨政府停止对反对党的一切骚扰和威胁,营造一个可让“民主”蓬勃发展的环境。

根据美国法律,美国公民被禁止和被列入“特别指定国民”名单中的个人或企业有任何商业来往。

资料图:救国党主席金速卡

另一方面,目前流亡海外的金速卡女儿披露,在救国党领袖的要求下,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也把“要求停止对付反对党和释放反对党领袖”,作为美国继续援助柬埔寨的条件。

她于昨天在脸书贴文称,“2018年美国向柬埔寨提供援助的条件,包括释放被羁押的反对党领袖……侵犯人权的柬埔寨政府官员,将会被禁止踏足美国。”

洪森在上个月主持内阁会议时曾表示不惧怕西方对他进行制裁,因为自己在海外没有资产,也不需要踏上美国土地。

流亡海外的救国党领袖和议员积极游说欧美各国对洪森政府发出警告,若救国党被解散,柬埔寨将会面临制裁,包括人民党高级官员在海外资产将会被冻结,柬埔寨某些产品也可能失去欧美予以的关税优惠待遇。

欧盟表示关切

《柬华日报》11月1日报道称,若救国党被解散,欧盟将重新考虑是否援助柬埔寨选举活动。

欧盟货币和经济事务委员会主席维尔纳•朗根(Werner Langen) 10月31日会见柬埔寨外交官员并表示,欧盟认为,如果救国党被解散,柬埔寨明年的选举将毫无意义。

欧盟对包括救国党主席金速卡被捕在内的柬埔寨当前政治情势感到担忧。

洪森8日出席活动(视觉中国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柬埔寨 洪森 西方民主制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