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中美元首演讲:一个美国第一,一个开放包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0 21:50

【文/观察者网 王骁】11月10日,APEC在越南召开,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在工商领导人会议上发表了演讲。两人一前一后发表讲话,核心思想却截然相反。多家外国媒体敏锐指出,特朗普的讲话内容充满了“美国第一”的保守主义色彩,而习近平的讲话则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开放、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声音。

(习近平在APEC讲话,图源:新华视点

(特朗普在APEC讲话,图源:VCG)

据《参考消息》报道,特朗普昨天在中国发表讲话时还表示,不怪中国造成与美国很不公平的贸易关系,毕竟没有人可以指责为自己的人民带来最大利益的国家。

但是转眼到了越南,特朗普就变调了。很显然,他的“不责备”仅仅是给中国的“私人订制”,对于其他国家,他还是要立立规矩的。

据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报道,特朗普在讲话中称美国准备和亚洲各国开展贸易,但是必须符合美国的公平原则。

特朗普说:“美国已经准备好和这个房间里(会议室)的任何一位领袖进行合作,来取得共同获益的贸易,这符合你们和我的国家的利益。这就是我今天带来的信息。”

特朗普还说:“我将和任何希望做我们伙伴的印太地区国家(Indo-Pacific Country)制定双边贸易协定,这些协定将遵守平等互利原则。我们不会让任何国家再占美国便宜了。”

(截图:彭博社)

彭博社还尽量保持了中立性,而对特朗普一向不友好的美国CNN则干脆在标题上称,特朗普发表了一个“美国第一”的演讲。

在演说中,特朗普并不像一个具有世界观的领导人,而是反复批判他的前任总统们。他称:“现在的贸易已经不公平到我无法接受的地步了,我希望希望我的前任们可以看看现在在发生什么,然后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

特朗普强调,将会奉行美国优先原则,他还呼吁在场各国领导人都把自己国家放在首位。

(截图:CNN)

在特朗普演说结束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发表了演说。

不同于特朗普,习近平没有去抨击任何国家,也没有责怪任何人,整个演说以“全球化”为核心,强调开放,为各国提振信心。习近平在APEC上演讲称,全球自由贸易精神应朝向更开放、更平衡、更公平、更惠及所有各方,捍卫多边贸易,从而有助于贫困国家受惠于全球商贸。

习近平还强调,要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引领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德国之声评论道,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在同一个场合的讲话中所传达的信息形成鲜明对照。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报道称,分析认为中国影响力愈来愈大,或有望接替美国经济上的领导地位。“亚投行”、“一带一路”等,都显示中国争夺全球经济话语权的产物。

BBC说,特朗普已经说的很明白了,多边关系不适合他,美国同意开放,但是必须要遵守美国的规则。而中国把注意力放到了数字经济,量子科学,人工智能上。这显示中国对于未来有着明确的认识。

BBC报道称,美国曾经是许多多边关系和亚洲自由贸易协定的设计师,在美国的监督下,许多亚洲国家都以美国的规则为准开放了市场改革了经济。特朗普已经完全走向了反面,而目前中国已经在众多国际场合上已经越来越多被视为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代表。

(图源:BBC)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APEC 中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