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独立日遭6万极端民族主义者闹场 参与者来自欧洲多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3 16:48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11月11日,就在我们中国人忙着剁手购物的时候,欧洲的波兰人则不约而同地走上了街头,庆祝他们的祖国恢复独立。

今年是波兰恢复独立99周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在独立庆典上,有成千上万名极端民族主义者闹场,他们高呼着“我们需要上帝”、“波兰属于天主教,不属于世俗”、“欧洲是白人的欧洲”等口号,在华沙街头游行示威。

波兰极右民族主义团体举行游行示威 @视觉中国

“欧洲是白人的欧洲”

据CNN援引波兰警方的话称,当天约有6万人参与了民族主义游行,他们挥舞着旗帜,点燃了烟火,高喊“我们需要上帝”、“欧洲必须属于白人”、“为来一场伊斯兰大屠杀而祈祷”等极端口号,一些人还带着面具。有示威者称,“这个世界正在改变,我们已经加入到一场文化战争中,战场就在家门口,这是一场反对上帝,还要把家园和荣誉从我们这里夺走的战争。”

警方称,参与游行的大部分是波兰人,不过也有部分人来自其他的欧洲国家。

极右政党“国家激进阵营(National Radical Camp)”是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们此前也曾在街头游行抗议包括穆斯林移民、同性恋者、欧盟在内的任何在他们看来是违背波兰天主教价值观的东西。

有“国家激进阵营”成员表示,“欧洲和世界正在衰败,波兰必须在经济、政治、文化上扛起大旗。”、“当我们与上帝同行时,我们将不可战胜。”

波兰公民示威反既有民族主义 @视觉中国

同一天,还有约5000名波兰人组织了反极右极端主义示威,他们抗议那些民族主义者劫持了波兰独立日,使之成为极右分子的狂欢日,他们的口号是:“为了你和我的自由”。

波兰政府助长极右情绪

据CNN的报道,目前极右党派“国家激进阵营”的支持者还很少,但批评者称,波兰政府正在助长这种情绪的蔓延,他们不断地将移民跟犯罪和疾病联系在一起,在全波兰形成了一股缺乏容忍和排外的氛围,并使之肆无忌惮。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波兰政府以威胁安全为由拒绝接收难民,而波兰的穆斯林人口也不到1%。一名反法西斯组织成员称,自从保守党派法律和正义党执政以来,法西斯主义已经没有了舆论压力,媒体充斥着右翼的宣传,而就在几年前这些话语还会被认为是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

不过,那些参与示威的人则认为自己是在参与一场和平的、爱国的示威,他们拒绝将自己划为极右翼民族主义分子,他们称这是一场伟大的爱国游行,波兰国家电视台也称,11月11日的游行是普通爱国者的伟大聚会,表达了民众的朴素情感。环球网也报道称,尽管游行人员情绪高涨,但总体气氛仍然平和、安全。

参加示威的民众 图片来源:半岛电视台

波兰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17%的波兰人支持“国家激进阵营”的举动,只有7%的人认为他们是民族主义者,而在25岁以下的人群中,则有38%的人支持他们的举动。

不过在另一方面,尽管他们打着宗教的旗号,但波兰人对宗教情绪的支持度却没有上升。研究人员称,宗教只不过是用来加强波兰人和非波兰人之间对立情绪的工具,因此只是一个政治上的权宜之计,不能反映真正的宗教情绪。

极端情绪在东欧蔓延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2015年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以及不断恶化的难民危机是欧洲极右翼势力的一个转折点,同时也给东欧的主流政坛带来右翼色彩的民族主义声音。它将基督教价值观、民族国家的主权观念和保护国家民族特性的权利相提并论,用以反对那些在极右翼看来属于欧盟的主张:消除民族国家、将东欧伊斯兰化。

“波兰是我们的榜样。”斯洛伐克的一位极右翼人士就表示,“是时候让欧洲的民族主义者们联合起来去对抗新马克思主义者和伊斯兰主义者了。”

匈牙利极右翼政党人士也称,“威胁来自欧盟,他们想创造出一个欧罗巴合众国,我们不会让他们得逞。波兰人和匈牙利人有能力去改变这个欧洲,在上帝的帮助下我们将取得胜利。”

参加示威的民众 图片来源:半岛电视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波兰 独立 独立日 欧洲极右 极右 极右翼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