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两部长: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利用社交媒体干预加泰公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4 11:1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如果说韩国人甩锅的第一对象是中国的话,那么欧美人甩锅的首选目标当属俄罗斯。尽管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公投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加泰前主席普伊格蒙特也被革职,但这场风波并未就此结束。

11月13日,西班牙政府的两位部长称,他们有证据表明俄罗斯和委内瑞拉正利用社交媒体散播各种耸人听闻的假新闻,干预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公投。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13日报道,西班牙外交部长达斯蒂斯(Alfonso Dastis)和国防部长戴柯斯贝多(Maria Dolores de Cospedal)称,有证据表明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团体正利用社交媒体在加泰罗尼亚公投开始后大力散播不利于欧盟和西班牙的假新闻,试图用“宣传战”破坏西班牙的稳定。

CNN报道截图

他们称,在西班牙警察于公投期间与参与投票的民众发生冲突后,他们就发布各种冠以“欧盟官员支持在加泰使用暴力”、“全球正为欧洲战争做准备”等耸人听闻标题的文章,让人们对欧盟和西班牙局势产生疑虑。另据路透社的报道,这些账户还大力鼓吹分离主义言论,为独立运动造势。

西班牙外长达斯蒂斯称,他们对这些社交媒体账户进行了核实,发现只有3个有真实身份,其他的账号都是用来传播扩散这些虚假信息的。这些账户有50%来自俄罗斯,还有30%来自委内瑞拉。他还表示,如果在12月的加泰选举中再次出现这种情况,他不会感到惊讶。

西班牙警方与公投群众发生冲突 @东方IC

达斯蒂斯还呼吁欧盟各国加强合作来应对这种情况,因为这些行动的目标在于削弱欧盟。

不过,对于西班牙部长称俄罗斯干预加泰局势的言论,欧盟的外交事务高级代表拒绝置评,加泰罗尼亚的独立派领袖则在社交媒体上否认俄罗斯曾帮助过他们,他还称那些选择指控俄罗斯的人和当初允许俄罗斯军舰在西班牙港口加油的人是一伙人。

英国《卫报》报道援引大西洋理事会专家的话称,俄罗斯媒体其实对于西班牙并没有明确的立场。“俄罗斯卫星网”往往会直接批评西班牙,而“今日俄罗斯”则要更加客观一些,他表示这是因为西班牙被俄罗斯列为有友好倾向的国家,因此俄罗斯不会采取过于强硬的态度,破坏西班牙的稳定对俄罗斯而言没有什么利益可言。

每年大约会有10艘俄罗斯海军舰艇来到这个在非洲大陆的西班牙飞地休达进行补给

不过他还表示,俄罗斯对加泰公投这种说明西方民主失败的报道将会一直加强,因为这会质疑西方民主的合法性,即便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也会起到干扰和混乱的作用,使形势有利于俄罗斯。

此前,英国下院就曾声称,在英国脱欧公投中,一家选民登记网站的崩溃,或许与俄罗斯等外国政府的黑客攻击有关。而对于西方国家的这类指控,俄罗斯一再作出否认,并指责他们正发动一场抹黑俄罗斯的运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出席欧洲在俄商务协会活动时称:“一般来说,幻想都是没有极限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西班牙 俄罗斯 加泰罗尼亚 欧洲独立公投 社交媒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