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变”后的津巴布韦:局势平静,各方都在等进一步进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6 10:33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 视频/金竹音】11月15日,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市区凌晨传出2至3声疑似爆炸声,并有大批陆军部队开进城中。津军夺取了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的控制权并借此发表声明称,这不是军事政变,只是不流血的权力过渡,并表示总统穆加贝目前安全。

如今,津巴布韦的“不流血权力过渡”已过去了一天,目前仍有大批的军队被部署在哈拉雷街区。虽然哈拉雷的局势十分稳定,先前曾抨击军方的青年势力也已道歉,但平静之中也有不安,人们都在等待,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哈拉雷街头 动图来源:CNN

青年领袖向军队道歉

据外媒11月15日的报道,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青年领袖在津国家广播公司播放了一段视频,他们为先前抨击了津巴布韦军队而道歉。

该领袖在声明中称,他不明智地阅读了一份别人递给他的文件,并诋毁了军队,如今他已经对这种错误行为进行了反思。该领袖称这是他们因年轻所犯下的错误,他们已经从这次错误中学到了很多。


视频/金竹音

半岛电视台此前的报道称,该领袖是穆加贝的狂热追随者,他曾放言他们愿意为穆加贝而死,不会自缚双手坐视宪法被破坏。

另据津巴布韦华人网报道,在几个星期以前,他还在一次集会上称赞穆加贝总统是天使,称穆加贝跟耶稣同样重要,在上帝的王国里排在第二位。

“他是我们的弥赛亚,就像耶稣一样。耶稣拯救了世人,而穆加贝拯救了我们。我们敬爱上帝,也敬爱耶稣和穆加贝总统。”

视频截图

平静的哈拉雷,平静中隐藏着不安

外媒报道称,目前哈拉雷的局势非常稳定,津巴布韦军队控制住了局面,尽管他们坚称这不是政变,但街上到处都是坦克和装甲车,这是此前从未发生过的事情。

当地的一位大学生表示,“好奇心杀死猫”,然而一天过去却迟迟没有新的进展,这让他们感到很糟。还有民众表示,没有进展的局面和长时间的静默令民众感到不安。

半岛电视台的记者称,他从未在津巴布韦感受过这样紧张的气氛,所有人都在等待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然而表面上却都表现的非常平静。

目前,哈拉雷居民的正常生活并未受到影响。尽管有大量的军队被部署在街头,但所有人都很友好,板球比赛等娱乐活动照常进行,人们还会送给部署在街头的军队一些肯德基和饮料。

哈拉雷街头

各方聚焦津巴布韦

津巴布韦的局势已经引起了多方的关注。据外媒报道,南非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和国家安全部长已经飞抵津巴布韦与当局进行对话。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冷静,拒绝暴力,保护言论和集会自由等基本权利不受侵害。

另据新华社11月15日的报道,非洲联盟在当日发表声明,呼吁津巴布韦政府和军方在宪法框架内和平解决目前的政治危机。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表示,非盟密切关注津巴布韦的政局发展,承诺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合作,确保津巴布韦目前的政治危机得到和平解决。而在当天早些时候,南共体轮值主席、南非总统祖马发表声明,表达了南共体对津巴布韦政局的严重关切,呼吁各方采取和平方式解决当前政治僵局。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呼吁各方不要使用暴力,他还表示,很难判断津巴布韦的局势接下来会怎么发展,不过所有人都希望看到一个稳定有序的津巴布韦。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作为津巴布韦的友好国家,我们密切关注津巴布韦局势发展。津巴布韦保持和平稳定发展,符合津巴布韦、地区国家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我们希望津巴布韦有关方面妥善处理好内部事务。”

据《环球时报》介绍,穆加贝政府一直以来对华友好。目前在津华人约有一万人,多家国企在津有道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有民企在津经营采矿、纺织、化工等业务。根据中国外交部官网的信息,中国是津巴布韦最重要贸易伙伴之一。2016年,中津双边贸易额11.15亿美元,同比下降14.77%,其中我出口3.88亿美元,同比下降28.99%;进口7.27亿美元,同比下降4.59%。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津巴布韦 政变 军事政变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