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为何美国总统受到中国热情款待让美国人不高兴(演讲全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8 11:2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完成亚洲之行后回国的特朗普似乎并不受美国媒体的待见,有的认为在半岛局势上没有取得突破,在经贸方面取得的成果也有限。

对此,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在美国华盛顿的演讲中指出,本月特朗普访华是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效的,中美两国和国际舆论均给予了积极评价。他澄清了一些被美国媒体歪曲的事实,并反击一些来自美国政府内部的“以挑起贸易争端为己任”的声音。

他建议这些指责中美经贸关系有害的人,重新学习一下基础经济学,仔细研究一下两国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了解一下国际产业链,增值链,以及全球经济结构发生了怎样的根本性变化。他表示,中国人是从发达国家的朋友那里学到这些的。然而,今天的问题似乎是“传道人不再相信自己的讲道”。

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11月17日消息,崔天凯是在当日的美中政策基金会晚宴上发表这番讲话的。观察者网编译演讲全文如下:

非常感谢罗伊大使。也非常感谢美中政策基金会今晚给予我的荣誉,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和我的同事们将继续竭尽所能,帮助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建立牢固和稳定的关系。

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忘记那 些为这一重要关系发挥关键作用,为这一重要关系作出宝贵贡献的人们。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45周年。甚至在尼克松总统访问之前,就已经有人主张与中国关系正常化。

尼克松总统访问45年来,中国历届领导人和美国9位总统都致力于改善和维持这一关系,许多人为此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在中美两国的长期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稳定,多年来保持积极势头。最近的进展是,唐纳德·特朗普总统日前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特朗普总统是中共十九大后第一位来访的外国首脑。他也是第一位在十九大胜利闭幕时来电祝贺的国家元首。这是美国总统第一次这样做,我们对此非常赞赏。

特朗普访华期间,与习近平主席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两国元首同意保持密切联系,为中美关系提供战略指引。”双方决定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充分利用两国高层对话机遇,双方也同意增进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处理分歧,并同意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地区间更好的合作。双方同意联合应对各种全球性,国际性和地区性的问题,特别是朝鲜半岛核问题。双方还签署了2500多亿美元的商业交易。这次访问是建设性的,富有成果的,得到了我们两国和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

当然总是有一些抱怨或怀疑。比如有人质疑特朗普总统在北京所受到的热情款待。老实说,我不太明白。美国人民为什么会因为他们的总统在中国的热情招待而皱眉头呢?比达成协议更重要的是,我们两国领导人之间沟通的深度和广度,他们重申扩大共同利益,并认识到中美之间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

特朗普夫妇在故宫(视觉中国)

也有人认为,访问期间朝鲜半岛核问题进展甚微。但是两国领导人已经重申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和长期和平,并决心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所有决议,寻求外交途径解决问题。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和强烈的信号,解决这个困难敏感的问题,恢复半岛的稳定是有希望的。

另一些人认为访问的经济成果低于他们的预期。我认为,2500亿美元不是一个小数目。当然,有些协议还需要进一步落实。但是这么长的一个清单,是两国政府和工商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有了足够的政治意愿,这些协议就将得到落实,惠及我们两国人民。

(美国)政府中有一些人,可能认为他们的工作就是与其他国家就贸易争端进行斗争,但我认为,他们的责任应该是为我们两国之间建立长久稳固的经济联系。实际上,我们都应该向我们的人民承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不会受到任何贸易战或短视狭隘的政策的影响。

对于那些指责中美经贸关系有害的人,我建议他们重新学习一下基础经济学,仔细研究一下两国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了解一下国际产业链,增值链,以及全球经济结构发生了怎样的根本性变化。实际上,我们是从发达国家的朋友那里学到这些的。然而,今天的问题似乎是“传道人不再相信自己的讲道”(the preachers no longer believe in their own preaching)。

至于中国对特朗普总统访华和中美两国关系的期待,我觉得答案很简单。我们希望在相互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与美国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将使我们每个人都能更好地完成我们的国内目标。这种伙伴关系将使两国共同处于更有利的地位,以应对当今世界的诸多挑战。这是中国对美政策的实质,也是我们对两国关系的真正期许。

关于中国的内外政策,习主席在十九大上的主题报告中已经做了最好的表述。十九大确定了新时期中国发展的蓝图和行动计划。它为2020年,2035年和2050年确定了中国的目标。我们的发展战略符合中国国情基础,同时也符合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

这是以人为本的发展战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的目标,是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繁荣。这是一个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领域取得综合进展的发展。这是一个以创新,协调,绿色增长,开放和包容为重点的发展。这是一个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战略的发展。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结束时会见媒体所说的,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将会实现。

中国将深化全面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中国制度和执政能力现代化。中国的目标是实现更开放,更包容,更平衡,更公平,更有利于全球的全球化。中国将与其他国家一道,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创造共同发展的新动力。中国将采取促进高标准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政策。中国将全面实施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制度,大幅度缓解市场准入,进一步开放服务业,维护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所有在中国注册的企业将被一视同仁。

作为这一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中国奉行的是一种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外交政策,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愿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通过与他国的磋商与合作,帮助改善和加强全球治理。我们寻求全球伙伴关系,我们将扩大与别国的共同利益。

中国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利益,也绝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中方发展对美关系的大背景,也是中美关系发展应该坚持的方向。

基辛格在2015京城国际论坛发表主题演讲(视觉中国)

亨利·基辛格博士在他的“世界秩序”一书中说:“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我们能够为所有国家的利益建立一个更加稳定和繁荣的世界吗?中美能否带头共同努力?我希望并相信,中美两国会作出正确的选择来应对挑战,抓住历史机遇。但这不仅是两国政府的任务。我们需要我们两国人民的支持和参与。在这方面,我希望美中政策基金会继续为这个伟大关系提供正确的舆论导向。

非常感谢。(演讲全文完)

另据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网站(EIRNS)11月17日报道评论称,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显然对美国一些“假新闻”媒体唱衰特朗普北京之行的报道有些失望。他在昨天的讲话中强调,这次访问将对中美关系产生长期影响,具有重大的意义。崔大使本人也为本次访问做了大量筹备工作。

在当天的晚宴上,崔天凯还被美中政策基金会授予“杰出成就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美国政客 中美关系 中美经济 中美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