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音手机超三星称霸非洲市场 已进军印度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0 22:4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去年,一款中国国产手机靠着便宜耐用和“美黑”、“牙齿和眼睛聚焦”、“防油指纹识别”等脑洞大开的设计,成功打入非洲市场。如今,这款手机在非洲的销量再度引发外媒关注。据外媒20日报道,中国传音控股(Transsion Holdings)今年上半年在非洲卖出5000万部手机,这已使其超越三星(Samsung),成为非洲销量最大的手机公司。

该公司创始人表示,现在的目标是南亚市场,未来重点还包括“北非、印度和中东地区”。IDC数据显示,该品牌2016年第四季度在印度手机市场已经排名第二。

报道说,这家公司今年有望在全球41个国家卖出1.2亿部手机。有意思的是,在中国国内却无法买到。


非洲妹子正使用传音手机自拍(《中国日报》图)

据《金融时报》11月20日援引科技产品市场调研机构IDC消息,这家2005年诞生于深圳华强北的公司今年上半年在非洲销售逾5000万部手机,其中包括1100万部智能手机。业内人士表示,在非洲,传音主要有三大品牌,包括Itel(原本是功能手机的品牌,仍是该公司最畅销品牌),以及售价较高、产生最多营收的智能手机品牌Tecno和Infinix。传音的手机通常零售价约为100美元。

IDC的数据显示,传音在全球手机销量上排名第四,位列三星、苹果(Apple)和中国的华为(Huawei)之后,但较低的单价使其销售额只排在全球手机制造商的第13位。


传音公司在非洲销售的手机数(单位:百万部,IDC数据)

脱胎深圳“山寨”,深耕非洲10年

传音的成功得益于其反传统的发展道路。从2007年起,这家公司就决定不与其他同样来自深圳华强北的竞争者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扎堆,而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建立销售网络。在非洲市场,他们找到了更好的生存之道——开发便宜且适合当地人的手机。

据《新快报》今年6月报道,传音手机的技术很有针对性,传统手机拍照通过脸部识别聚焦,深肤色的非洲朋友往往很难被快速识别。传音开发了通过眼睛和牙齿识别聚焦的技术,在此基础上加强曝光。

为了发展出黑肤色用户的美颜模式,传音特别成立工作小组,大量搜集当地人的照片,进行脸部轮廓、曝光补偿、成像效果的分析,帮助非洲消费者拍出更加满意的照片。

“美黑”功能

又比如非洲气候炎热,时间稍微一长,拿着手机的手就容易出汗,黏糊糊的感觉并不舒服,传音又开发出具有防汗防摔等功能的手机。

非洲朋友喜爱音乐,节奏感强,传音手机专门开发了一款音乐手机,配备多个大功率的扬声器,开机时音乐似乎永远不结束,来电时铃声大到恨不得让全世界听到。

传音还针对非洲一个国家往往有多个不同电信运营商的情况,开发出双SIM卡、甚至四SIM卡手机。

最“残暴”的是价格,公司CEO竺兆江介绍,今年非洲销量有望达到1亿部,帮助该公司实现逾200亿元人民币的营收,也就是说,平均每部手机带来的营收仅人民币200元。这是由于非洲朋友有“日光”(发日薪且随发随用)的习惯,基本不会为一件商品存钱许久,传音手机在非洲最高端的机型售价仅人民币1000多元,最便宜的机型仅人民币数十元。

“我并没有瞄准那些会购买苹果或三星产品的最高收入消费者,”竺兆江补充说。

以低音和混音功能为卖点的传音音乐手机

“农村包围城市”

一位在非洲做过业务的业内人士介绍道,早年,在多数非洲人眼里,手机分两种,一种是Original,一种叫China。Original以三星、诺基亚为代表,清一色单卡手机,后来才陆续推出双卡手机;China等同于山寨机,双卡手机居多。

据“与非网”介绍,传音CEO竺兆江出生于浙江奉化,他1996年进入老牌国产手机企业波导,从销售传呼机的小业务员做起,三年后晋升为波导华北区首席代表 。早年在波导的经历使他重视非洲市场的潜力,并且把“农村包围城市”的营销策略带到了这里。

2016年4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深圳传音公司调研(右为竺兆江

据《新快报》,一位通信行业记者曾经形容在东非商品大市场卡里亚库(Kariakoo)看到的情景——这里也是中国山寨手机扎堆的地方。“我看到了铺天盖地、从近到远、密密麻麻、让我永远不会忘记的Tecno。全世界都是Tecno,每个店面的poster(海报),每个billboard(公告牌),每块玻璃,每个店门都是Tecno的广告。”在这个市场,Tecno设有专门的办公室,随叫随到,负责销售及售后维修。

传音不但在电视上做广告,还在路边电线杆上贴广告,甚至直接用油漆在墙上刷广告。他不但在大城市的市场里买手机,还让销售员把手机装进大箱子,直接带到乡下去销售。

“这些地方,(早年)三星和诺基亚都没怎么当回事。”一位传音贴牌手机厂商老板说。

2010年,传音出货量为650万,短短三年后就达到3700万台,2014年蹿升至4500万台,2017年,有望达到1亿台。

传音的街头销售人员

非洲之王逐鹿印度

该集团现在瞄准了南亚市场,截至今年4月,功能机仍占印度手机市场总数的六成左右,而功能机市场恰是传音的强项。

根据《金融时报》援引咨询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自2016年4月推出以来,Itel(传音旗下功能机品牌)手机也占据了印度手机市场8%的份额,成为第三大品牌。

IDC报告同时显示,在印度出货量前五的智能品牌依次为三星,小米、vivo、联想和OPPO。

印度智能手机仅占17%,功能手机占61%(2017年4月数据)

“我们将走出非洲,进入其他新兴市场,”竺兆江表示。“未来我们的重点将放在北非、印度和中东地区。”

他补充说,在印度销售数百万部手机,将帮助传音今年在非洲以外市场销售约20%的手机。IDC数据显示,该品牌2016年第四季度在印度手机市场排名第二。

据《印度时报》今年4月报道,传音印度CEO卡普尔(Anish Kappor)称,传音将继续扩大业务,在印度包括泰米尔纳德在内的15个邦发行手机,并已和手机零售商Poorvika Mobile达成合作,在泰米尔纳德销售手机。

此前,传音公司已经在印度拉贾斯坦邦、古吉拉特邦和旁遮普推出“印度定制”(Made for India)i系列智能手机。卡普尔称,产品推出后收到了不错的反响,他希望把这种成功模式复制到其他市场,并订立目标,在2018年末成为印度五大智能手机品牌之一。

据了解,传音在印度市场推出5种‘i’系列手机,目标群体为中高端消费者。“i系列”产品线包括五款智能手机:i3、i3 pro、i5、i5 pro和 i7,价格在 7990 至14990印度卢比(人民币 817-1532 元)之间。

传音也在将其制造业务向海外扩张,在印度建造一家工厂,在埃塞俄比亚建立一个“工业园区”,已经有一部分手机在那里制造。

责任编辑:周远方
非洲 非洲经济 手机 智能手机 中国制造 制造业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