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新总统姆南加古瓦已回国,穆加贝拒绝出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3 08:1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月22日,津巴布韦新任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已从南非飞回了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归来的姆南加古瓦受到了当地人群的热烈欢迎,并表示会努力改善津巴布韦的民生问题。而已辞职的前总统穆加贝则拒绝了来自赞比亚的邀请,他称:“津巴布韦是我的家,我将留在这里。”

姆南加古瓦向欢迎他的人群致意 @视觉中国

视频/刘楚楚

据法新社11月22日报道,当天姆南加古瓦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拉塞利亚机场起飞,降落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马尼亚梅空军基地,和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关键成员见了面,起飞前他还会见了南非总统祖马,津巴布韦官员称,他将在本周五宣誓就任总统。

姆南加古瓦的回归受到了津巴布韦人民的热烈欢迎。在他到来之前,就已经有数百人聚集在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总部外,希望他能解决民生问题,有些人手持标语牌欢迎他回家,而另一些人则穿着印有他肖像的衬衫。

人群欢迎姆南加古瓦回归并高举他绰号“鳄鱼”的玩偶 @视觉中国

而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姆南加古瓦随后也在津巴布韦执政党总部向长时间等候他的人群表示感谢,他称今天将见证津巴布韦新民主的开始,并承诺会努力提升经济、解决就业,维护和平,改善津巴布韦的国际关系。据报道,在姆南加古瓦提到会提升经济,改善就业时,人群的回应最为热烈。

另据海外网的报道,前总统穆加贝在辞职后,收到了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的邀请。对此,穆加贝称“津巴布韦是我的家,我将留在这里。”埃德加·伦古还称,“既然穆加贝已经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务,津巴布韦人应该遵守他们的宪法。津巴布韦士兵也是时候返回军营了。”

津巴布韦执政党发言人也表示,穆加贝应该得到充分休息,他相信每名津巴布韦人都赞同这一点。

欢迎姆南加古瓦的人群 @视觉中国

此前报道,现年75岁的姆南加古瓦曾是穆加贝的狱友和战友,外号“鳄鱼”,在过去30多年里曾担任内阁多个职务,一直被认为是穆加贝的“接班人”。但于11月6日被穆加贝解职后,离开津巴布韦。然而,伴随着津巴布韦军队上周三的突然介入,拉锯了三四年的“接班人之争”天平开始倾斜。仅仅一周的时间,这场一度局势模糊的“政变”就尘埃落定。

津巴布韦众议院议长雅各布·穆登达11月22日中午宣布,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决定推选该党主席兼第一书记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为新任总统,接替21日辞职的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

根据津巴布韦宪法,如果总统去世、辞职或被罢免,其空缺将由总统所在政党推选的人来填补。在穆加贝于21日辞职后,津巴布韦执政党已向议会表示,推选姆南加古瓦为总统。穆登达称,根据宪法规定,姆南加古瓦将完成穆加贝的剩余总统任期,直到2018年总统大选。

责任编辑:李焕宇
津巴布韦 政变 副总统 前总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