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治危机有解?昔日盟友拟与默克尔谈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4 22:34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社民党坚信必须进行谈判,”当地时间24日,战后德国首次因执政谈判陷入的严重政治危机出现转机,德国联邦议院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社民党,SPD)宣布愿意与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CDU-CSU)举行会谈。

据法新社24日报道,社民党表示,他们准备进行谈判,以帮助过渡政府总理默克尔在不举行新的大选的情况下,解决这场严重政治危机。在党主席舒尔茨的领导下社民党就此事举行了长达8小时的会谈。“社民党不会关闭谈判的大门,”该党秘书长海尔(Hubertus Heil)说。

默克尔与舒尔茨(右) @视觉中国

由于极右翼、反移民的德国选择党(AfD)的兴起,在今年9月的联邦议院选举中,默克尔的保守派阵营以并不明显的优势赢得选举。大选后由于社民党领导人多次强调不会再与默克尔联合执政,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在拒绝接触极右、极左政党情况下,就只能同自由民主党和绿党展开谈判。

不料,这场谈判于上周日,因各项关键议题难以达成一致而自由民主党又单方面退出,宣告失败。欧洲最大经济体因此陷入一场空前的政治危机。

社民党2013年以来一直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联合执政,但9月之后,社民党方面誓言要做反对党。“社民党不能像孩子一样在角落里生气,”德国司法部长、社民党人海科·马斯(Heiko Maas)说。

政治危机持续,社民党的压力也随之而来。德媒报道,最近一周以来,社民党多名重量级人物公开发声,呼吁舒尔茨重新考虑与默克尔联手。据报道,150多名社民党议员中,约30人质疑舒尔茨的立场。

德国总统、社民党人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此前也强调,“不要把责任推回给选民”。德国外长、同样来自社民党的西格马·加布里尔也希望该党能与联盟党再度联手组阁。加布里尔曾任社民党主席,今年1月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出任外长,党主席一职由舒尔茨接手。

舒尔茨周四(23日)与施泰因迈尔进行了会谈,这属于总统为解决危机协调各方的一部分。法新社认为,社民党24日表示愿意谈判,这恐给该党带来“信誉问题”。

德国总统(左)与舒尔茨 @视觉中国

“社民党不会自动领导一个大联盟,”社民党副主席施维西格(Manuela Schwesig)24日说,保守党、绿党与自民党在大选后两个月时间就留下了“一堆碎玻璃”,但“不能要求我们在两天内就捡起所有的碎片”。

德国政治学家尼德迈尔(Oskar Niedermayer)说:“现在的两种选择是,社民党加入一个大联盟,或者容忍一个保守的少数党政府。”据新华社报道,对于与社民党再度联手,默克尔表示愿意合作。但按她的说法,如果“复合”失败,她宁愿重新选举,也不愿组成不稳定的“少数派政府”。

尼德迈尔认为,社民党也存在困境,在社民党此前明确排除与默克尔合作后,任何立场的改变都可能会给其带来“一个重大信誉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德国 默克尔 德国总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