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用中情局长取代蒂勒森?白宫:目前没有人事通告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1 07:5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的辞职传言一直不断,他与特朗普的矛盾也日益公开化,多家媒体上月曾报道他与白宫存在意见分歧,考虑辞职。有传闻称他私下称特朗普为“白痴”,而特朗普公开回应称愿意与他的国务卿“比比智商”

当地时间11月30日,多家美国媒体再次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预计将在明年1月离职。但随后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均否认了这一说法。特朗普本人被问到这一问题时,只是回应说,“他在这里”。

纽约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起先,《纽约时报》网站援引白宫高级官员的话称,因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系紧张,白宫已经制定了一项计划,迫使蒂勒森离职,并可能在未来几周内任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接替国务卿。

福克斯新闻(Fox news)同样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最有可能接任国务卿的是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而中情局可能交由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汤姆.考顿(Tom Cotton)领导。

福克斯新闻随后向阿肯色州和中情局求证,对方均未给出明确答复,中情局发言人称,“我们不作任何评论。”

特朗普周四在白宫的总统办公室会见巴林王储萨尔曼.阿勒哈利法时,有记者在会面间歇询问特朗普,蒂勒森是否会离职。特朗普模棱两可地回应,“他在这里,雷克斯在这里。(He's here, Rex is here)”,当时蒂勒森确实在场,参与与王储的会面。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Nauert)表示,白宫幕僚长凯利(Kelly)30日告诉国务院,关于国务卿蒂勒森的传言不实。“蒂勒森工作得很愉快,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Sarah Sanders)对此回应表示:“目前没有人事通告。国务卿蒂勒森将继续领导国务院,目前整个内阁都专注于确保总统上台后‘极其成功的第一年’圆满结束”。

《纽约时报》此前在报道中分析称,前埃克森美孚CEO蒂勒森的国务卿位置一直不稳,他在过去的一年里一直被边缘化。特朗普和蒂勒森在许多重大问题上都存在分歧,包括伊朗核协议、与朝鲜的对抗,以及与阿拉伯盟友之间的关系。据报道,这位国务卿私下称特朗普是“白痴”,特朗普则公开批评蒂勒森“与朝鲜外交接触浪费时间”。

另有有外媒分析称,蒂勒森在担任国务卿期间,致力于通过谈判推动朝鲜放弃核武器,但特朗普并不认为美国与金正恩谈判可解决朝鲜问题。

特朗普在推特上说:“我告诉了我们优秀的国务卿蒂勒森,他试图与‘小火箭人’谈判,是在浪费时间。”“保存你的精力,雷克斯,我们会做我们必须做的!”

而蓬佩奥的公开言论似乎更贴近特朗普的想法。他8月份就曾称赞特朗普对朝鲜政权的强硬言辞,并赞扬了“联合全球力量”以让朝鲜放弃核武器的做法。

资料图:蒂勒森与特朗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

据悉,蒂勒森与特朗普之间的不和,在7月份传出蒂勒森打算辞职的消息时就已凸显。当时蒂勒森在没有任何事先说明的情况下进行休假。尽管美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否认蒂勒森有辞职的打算,但是却拒绝说明蒂勒森对于他所扮演的角色是否感到高兴。

CNN称,蒂勒森两名不愿具名的朋友表示,这已经不算是秘密了。蒂勒森曾公开提过几次,称自己感到沮丧。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24日也报道称,蒂勒森逐渐对特朗普失去信心,可能在今年年内辞职。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国 美国政客 国务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