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库什纳和穆罕穆德王储,两位80后密谋巴以和平协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1 16:5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2月6日下午1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声明一出,犹如一颗核弹引爆了整个中东,不仅遭到多个国际组织和政府的反对,也在当地掀起反美狂潮

然而,就在多方猜测这份声明背后有着怎样的动机时,有外媒报道称,早在此之前,两名30多岁年轻人的会面就已经给巴勒斯坦的未来定了调。

想改变中东的两个年轻人

据英国《卫报》12月9日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开展“反腐风暴”的前几天会晤了以未公开行程到访的库什纳。据说两人彻夜深谈,外界难以得知详细内容,不过特朗普稍后在推特上表达了对穆罕默德的支持。

报道认为36岁的库什纳和32岁的穆罕默德可能自以为能携手改造整个中东地区,但结果却搞不好极具毁灭性。

《卫报》报道截图

作为“改造中东”的重要步骤,沙国和美国现在正私下向多位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袖力推新“和平”方案,内容将比以往更偏袒以色列。

以色列国会中的巴勒斯坦裔议员向《纽约时报》解释这项方案的基本轮廓:巴勒斯坦不会取得完整的国家地位,仅有“名义主权”;仅可控制以色列占领区几块不相连的地区;不能在东耶路撒冷建都;巴勒斯坦难民无权返回占领区。

巴以领土变迁:绿色是巴,白色是以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0日报道,四位匿名的巴勒斯坦官员说,沙特新王储穆罕默德11月在利雅得会见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时,曾详细讨论有关白宫准备在2018年上半年公布的这项以巴和平协定,并要求阿巴斯支持这份协定。

巴勒斯坦官员透露,尽管沙特阿拉伯严辞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但沙特其实早已暗地里向巴勒斯坦施压,要其接受特朗普的以巴和平方案。还有阿拉伯官员透露称,这其实是白宫中东特使、特朗普女婿库什纳领导的团队正在拟定的初步以巴和平协定。

而沙特王储穆罕穆德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就在和库什纳设法加深美国与沙特的关系,以寻求一起对付伊朗。这样一来,库什纳的岳父特朗普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关系要好,而36岁的库什纳则与32岁的穆罕默德建立起坚定的个人关系,一张反伊朗的个人关系网正在形成。

手持以色列国旗的犹太人在“耶路撒冷日”进入耶路撒冷老城的穆斯林区游行

难以从命的巴勒斯坦

目前,有白宫官员否认库什纳曾向穆罕默德透露协定详情,并称:“这份对话的内容全都不正确。”但一名沙特消息源认为,巴以和平协定将在未来数周成形。他说:“千万不要低估特朗普作为生意人的本性。他一直都称,这会是一笔终极交易 。”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院哈米德也指出,沙特和以色列已将伊朗视为目前中东最大的威胁,为了共同利益,它们携手合作的可能性很大。而大部分阿拉伯国家为对抗伊朗的威胁,应该会选择与以色列站在同一阵线上,所以不会对特朗普的决定有太大的抗拒。

美以沙均视伊朗为心头大患 图为鲁哈尼宣誓就职

但是,按《卫报》的说法,这份“和平方案”对巴勒斯坦人来说,是一种侮辱。一位阿拉伯官员称,这项提议来自欠缺经验但想讨好美国第一家庭的人。换句话说,像是沙国年轻王储把巴勒斯坦当成礼物送给库什纳。

《联合早报》也援引巴勒斯坦官员的话称:“巴勒斯坦人已经拒绝这项和平协定。阿巴斯向穆罕默德解释协定内容对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意义和其可能带来的危险,沙特表示能理解巴勒斯坦的立场。”

巴勒斯坦人抗议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现在看来,从巴勒斯坦到也门,整个中东地区都因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燃起熊熊怒火。也门战争继续,卡塔尔越来越倾向于伊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就最终地位达成协议看来也没了可能。

库什纳和穆罕默德急于孤立伊朗的各项措施,不但在中东造成重大破坏,还引起了被完全被排除在这一过程之外的美国国务院的反感,蒂勒森担心激进行为可能引发未知后果,包括和土耳其、俄罗斯之间的冲突升级、引发伊朗的军事反应,或导致真主党攻击以色列。

@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李焕宇
特朗普 沙特 沙特阿拉伯 美国 中东 中东局势 中东政策 巴以关系 巴以 耶路撒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