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 印度声明只有两句话

来源:观察者网国际频道

2017-12-13 15:59

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印度政府只发表了两句话的声明作为回应。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今天(12日)作出题为“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印度死一般的寂静”的报道,表达对印度的不满。半岛电视台认为,这番表态和印度过去几十年来对巴勒斯坦事业的强烈支持的立场,形成巨大反差。

新闻报道截图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Raveesh Kumar上周四(7日)表示,“印度对巴勒斯坦的立场是独立和一贯的。它是由我们的观点和利益决定,而不是由任何第三国决定。”

印度外交部网站截图

批评人士表示,这种表态是刻意模糊。考虑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严重性和巨大负面影响,印度应该提出一个更有力的反应。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高级分析师Manoj Joshi表示,“更强有力的回应是提前表明印度的立场。不管怎样,(印度的)回应都应要求将东耶路撒冷作为巴勒斯坦首都的两国解决方案。”过去几十年里,奉行中间路线的印度国大党执政时,声援巴勒斯坦是印度的外交政策。

尼赫鲁大学教授尼迪塔·梅农(Nivedita Menon)表示,政府单薄的回应说明印度已经改变对巴勒斯坦的立场。“印度现在不对以色列说什么也不奇怪,因为两国间已经建立了非常密切的联系。印度当局和以色列的亲密关系也是由于两个政权都非常明显地仇视伊斯兰教。很明显,印以两国政府都患上了伊斯兰恐惧症。”尼迪塔·梅农还表示,“长期以来,印度一贯声援巴勒斯坦,一直反对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印度人民仍然支持巴勒斯坦,但是印度政府显然改变了立场。”

半岛电视台称,印度执政党人民党在中央和地方的选举中,都是打着印度教的旗号,该党许多的党员都被指控利用反穆斯林的言论来刺激印度教支持者。人民党国会议员Subramaniam Swamy甚至呼吁,印度像特朗普所承诺的那样,将印度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经济学家Prabhat Patnaik认为,巴勒斯坦的独立是世界和平和前提条件,也符合印度的利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支持巴勒斯坦独立,所以印度正在与这些国家分道扬镳”。“现在统治着印度的印度教权”,由于“反穆斯林的意识形态”,想向美以轴心靠拢。

莫迪和内塔尼亚胡

印度总理莫迪今年7月访问以色列之后,成为首位访问以色列的印度总理,此后印以关系迅速发展。当时,莫迪打破国际惯例,只访问了以色列,刻意忽略了巴勒斯坦。印度和以色列有着深厚的军事关系,2017年两国签署了两项军火交易,印度花费26亿美元购买以色列的导弹防御系统。事实上,莫迪在成为印度总理之前,已经透露过他和以色列的私人关系,并访问过以色列。不过,莫迪的前任们却和以色列保持着足够的距离,并强力声援巴勒斯坦。

责任编辑:廖志鸿
耶路撒冷 印度 莫迪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