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公布伊朗违反核协议证据 伊朗:系编造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5 08:3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华盛顿展示了一枚导弹残骸的复原体。她表示,这是伊朗违反核协议的证据,并号召全世界国家团结起来,共同面对这一威胁。

而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胡什鲁在第一时间对指责进行了反驳,他表示,美国所谓“证据”与此前数个场合展示的一样是“编造的”。

美国:导弹残骸细节设计指向伊朗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4日报道,尼基·黑莉(NIKKI HALEY)是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阿纳卡斯蒂亚波林联合基地(Joint Base Anacostia-Bolling)的记者发布会上展示这些证据的。

尼基·黑莉在记者会上展示导弹残骸

尼基·黑莉说,美国目前不但关注伊朗的核计划,还关注该当局所有“不稳定”的行为,包括伊朗的弹道导弹

她说,“我们在这个房间里展示的,就是一种伊朗非法生产的武器的证据,是从一系列向美国盟友的直接军事攻击中收集的。在我身后的,就是某次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阿拉伯发射的导弹残骸的复原样本,他们试图攻击利雅得国际机场,该机场每天有成千上万旅客往来。”

“让我重复一下”,黑莉说,“这枚导弹试图攻击一个G20国家的国际机场,想象一下,如果这枚导弹是飞向达拉斯机场或纽约肯尼迪机场,或是巴黎、伦敦、柏林的机场。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在说的事情,这就是伊朗正在支持的事情。”

黑莉手指“圆孔”称,这正是伊朗导弹的“指纹”(CNN视频截图)

黑莉指出,这枚短程弹道导弹残骸最重要的细节,是它没有一些部件,该导弹缺乏大型的稳定翼,而伊朗的短程导弹是唯一已知的没有这种稳定翼设计的导弹。另外,这枚导弹弹体上有9个圆孔,这些正是伊朗导弹的“指纹”证据。

黑莉称,这是对全世界的安全威胁,她号召全世界所有国家团结起来,一起面对这一威胁。

另据路透社1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当日已经确认这些导弹残骸来自伊朗“Qiam”(起义)导弹,并公开展示。

伊朗“Qiam”导弹照片(法尔斯通讯社图)

伊朗:所谓“证据”与此前数个场合展示的一样是“编造的”

另据央视新闻14日报道,当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出示证据指责伊朗向也门胡塞武装提供导弹后,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胡什鲁(Gholamali Khoshroo)发表声明表示,黑莉展示的武器是“编造的”。美国的言论“不负责任”、具有“挑衅性”和“破坏性”。

声明说,过去十个月,在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一系列无端指控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再一次老调重弹,指责伊朗政府提供了11月4日袭击沙特的导弹,对此我们坚决否认,这一指控“不负责任”、具有“挑衅性”和“破坏性”。今天(12月14日)公开展示的所谓“证据”与此前数个场合展示的一样,都是“编造的”。伊朗并没有向也门提供导弹。声明指责美国此举是企图掩盖其在中东地区的“冒险主义”举动以及其对以色列当局的毫无保留地支持。声明批评美国此举还企图掩盖沙特在也门犯下的战争罪行。胡什鲁在声明中还说,伊朗在强调也门人民拥有自卫权的同时,重申也门危机无法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伊朗已准备好,愿为和平解决也门危机作出贡献。

资料图: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胡什鲁(伊朗presstv电视台图)

美国尚未明确是否对伊朗重启制裁

据新华网12月1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13日宣布,拒绝向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根据美国相关规定,如政府不能证实伊朗履行伊核协议,国会将在60天内决定是否恢复对伊制裁。

但在该60日期限届满的12月12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政府本周不会决定是否对伊朗进行制裁,也未要求国会同意对伊朗重启制裁。

本周并无所谓“截止日期”,政府也从未要求国会通过立法,重启对伊朗的制裁。

美国国务院12日早些时候宣布,副国务卿香农将率团参加13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会议。根据伊核协议,该委员会负责监督协议落实情况,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都将参会。

特朗普上台后,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并威胁要退出伊核协议。

今年8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出台最新报告,再次确认伊朗履行了伊核协议。在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强调,伊核协议得到了完全执行,没有违反的情况,无需重新谈判。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绝不会主动破坏伊核协议,但会坚决回应任何违反协议的行为。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伊朗 制裁伊朗 伊朗核计划 美国 导弹 弹道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