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德国新高铁首秀就抛锚 正式运营后故障不断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6 14:06

【编译 观察者网/张珩】在德国,如果有人夸你和“德铁(德国国有铁路系统)一样靠谱”,那就什么都别说了。近日德铁就承认,今年无法完成至少80%列车准点的目标,“这让我们很苦恼”。

万万没想到,更加糟糕的还在后面。据德国之声12月9日报道,当地时间8日,连接南部最大城市慕尼黑,和首都柏林的全新300公里时速ICE高铁在“处女秀”当众抛锚。在随后的运营中,列车依然故障不断。

正式运营后,这条高铁的悲剧依然没有终止。据RT网站15日报道,周一早间,一台预计7点38分从柏林出发的高铁因为“技术故障”被取消。周二,又有一班列车重复了周一的故事。

事发后,各个有关部门又相互推诿,直到今天都未能出台故障报告。这条从1991年开始规划,耗时高达26年,耗资达100亿欧元的铁路项目,正在等待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复。

德国之声截图

首秀至少停了3次

德国之声称,首秀中,火车承载着大约150名记者和嘉宾,外加一堆用于解除技术故障的资料。

随后,火车就在半路抛锚了。在途中的一处隧道,火车的控制系统出了毛病,直接卡在了隧道中央。一位记者在自己的twitter上拍下了照片,吐槽德国的新高铁。

高铁卡在了隧道中央(图:推特)

另一位媒体人则称,虽然延迟了75分钟,但是火车内的气氛还是很不错的,德铁总裁赫波尔(Berthold Huber)主动和乘客聊天,而在这之前,德铁客运部门的老大亲自向乘客分发了红酒。

德铁总裁赫波尔和旅客聊天(图:推特)

当然,隧道上那次并不是唯一一次出问题,据乘客透露,火车在中途至少停下了3次。

首秀结束之后,由于高达75分钟的迟到,理论上德铁需要向每位乘客返还25%的票价。这条柏林至慕尼黑的线路票价可不便宜,单程车票高达132欧元(约1025元人民币)。

到了尴尬的“处女航”的第二天,RT网站15日称,列车又出事了,上周日的一趟列车因为故障在纽伦堡市停了20分钟,随后就被引导到了慢速铁轨上,防止和后车相撞。最终,这台火车迟到了整整两个小时。

正式运营后问题不断,相关方相互推诿

首秀抛锚还只是尴尬的开始,从本周开始的正式运营才让德铁颜面丢尽。据RT报道,周一早间,一台预计7点38分从柏林出发的高铁因为“技术故障”被取消。周二,又有一班列车重复了周一的故事。RT援引了南德意志报的原文,在未来的数天中,乘客要做好高铁可能延迟或者取消的准备。

面对媒体的质疑,代表火车司机的德国火车司机联合工会(Gewerkschaft Deutscher Lokomotivfuhrer)表示,目前他们也在等待详细的检查报告。并且工会还认为,德铁应该是问题的主要负责人,所有的火车司机都经过了严格培训,做到了最好,但是德铁却在匆忙中开通了这条铁路,火车司机们连试车的机会都没得到。

德铁否认了工会的指责,并称技术故障已经得到了彻底的分析,并且在数以百计的试车中基本消除。

德新社表示,问题有可能出在信号系统之上。德铁曾经把新上线的系统“欧洲火车控制系统(ETCS)”称为“历史性突破”,是德国走向“电子化铁路系统”的关键一步。

但是,这个由法国阿尔斯通公司(Alstom)开发的系统在已有的德国旧铁路系统上问题不断,德国曾经非常反对使用ETCS,但是由于德国的邻国已经全面转向了阿尔斯通,德铁也只能跟从。

对于新高铁故障不断一事,阿尔斯通也很快“甩锅”,表示公司早就已经检修了全部的系统,并且已经用最快的速度修复了所有的错误。

高铁本身的建设过程也是多灾多难。德国明镜周刊说,铁路从1991年开始规划,耗时高达26年,耗资达100亿欧元。铁路建设在1999年曾经被德国政府叫停7年之久,差点烂尾。整个过程堪称德国史上最艰难的工程之一。新高铁目标是把通车时间从目前的6个小时降到4个小时,极大的提升德国铁路的运行速度,RT称,德铁预计每年乘坐这条新线路的乘客将达到360万人次。

默克尔出席柏林-慕尼黑高铁开通仪式@视觉中国

另外,德新社在报道中还称,德铁糟糕的管理层也可能是罪魁祸首。

柏林技术应用大学的教授波特各(Christian Böttger)称,自己对于未能出台报告感到惊讶。但是同时,德铁内部责权不清晰,公司雇佣了太多的咨询师也导致了德铁扯皮不断。至于德国的远程铁路系统,已经“很多年没有得到合理维护了”。

德铁似乎也对这种情况“见怪不怪”。据德国之声报道,德铁统计称,在今年1月到10月,有20.8%的长距离火车晚点至少6分钟,8.5%的长距离火车晚点至少16分钟。至于晚点少于6分钟的火车,德铁直接标记为“准点”。

延伸阅读:“神”一般的德铁

对于很多旅德华人和德国人来说,德铁的“黑历史”堆积如山。在德国网站上,当地网民吐槽德铁的笑话多到数不胜数。

首先是晚点,近日德铁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吕茨承认,今年无法完成至少80%列车准点的目标,“这让我们很苦恼”。

至于德铁的晚点究竟有多么夸张,看几张图就知道了

这是晚点73分钟。

图:YouTube

还有晚点465分钟的。

图:微博

连1000分钟的晚点都有...

图:YouTube

晚点的理由也非常“奇葩”

有大树倒在了轨道里

图:微博

还有农场动物走上铁轨...

图:微博

等待、晚点加上难吃的火车餐让德国旅客抓狂。

德国人讽刺德铁的食物,30欧元只能买很少又难吃的食物(图:YouTube

微信公众号“新华视点”(XHSXHSD)也曾经收集过国内网友的吐槽。


图:新华视点

至于当地德国人怎么想...


亲爱的,你听我说,我的火车又晚点了……为啥晚点?罢工、圣诞节系统出错、天气不好、德铁员工休假换人、调控中心信号错误.......但是你放心,我会排除万难在2018年1月赶到你身边的。(图/翻译 新华视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德国 德国之声 铁路网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