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美国,危地马拉也要把使馆迁到耶路撒冷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5 11:23

【观察者网综合】据路透社12月25日报道,危地马拉总统吉米∙莫拉莱斯本月24日宣布,继美国之后,该国决定将本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前往耶路撒冷。

报道称,莫拉莱斯在自己的“脸书”主页上写道:“今天(24日)我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进行了交谈。其中重要议题之一是将危地马拉大使馆迁回耶路撒冷。我宣布,我已指示外交部为此开始相关行动。”

12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并签署了将美国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文件。

危地马拉总统吉米∙莫拉莱斯 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领导人的这一决定打破了美国数十年的政策,该政策受到以色列的欢迎;但同时也引起了世界上许多其它国家,尤其是中东国家和巴勒斯坦的负面反应。

耶路撒冷地位是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解对话中分歧最严重的议题之一。以色列于1967年中东战争之后吞并东耶路撒冷,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坚持要求把东耶路撒冷作为巴方首都,同时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

联合国大会周四(12月21 日)通过一项与耶路撒冷有关的决议案。决议称,任何关于该城市地位的决定是“无效的”,必须取消。该决议等同要求美国撤回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

这一决议得到了128个成员国的支持。35个国家弃权,另外9个投票反对。

9个国家为美国、以色列、危地马拉、洪都拉斯、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瑙鲁、帕劳和多哥。美国是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等国援助的重要来源,特朗普曾威胁要切断对支持联合国决议的国家的财政援助。

此外,有趣的是在这9个支持国中,危地马拉、洪都拉斯、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等国为台湾的所谓的“邦交国”。对此,观察者网评论员解读这两个名单高度重合并非偶然,而是有很强的必然性——都把外来援助看成命根子。

【链接】

莫拉莱斯此前是一名电视喜剧演员,如今坐拥基督教保守派的支持。今年早些时候,一个位于危地马拉,有联合国背景的反腐机构企图弹劾他,这引起了他与联合国的激烈争吵。

莫拉莱斯最终避免了弹劾,不过在经过联合国,美国和欧盟的批评之后,他企图驱逐该委员会主席的意愿最终落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佳璐
台湾 耶路撒冷 危地马拉 以色列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