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支援中国厕所革命,开展“厕所外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5 17:0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中国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已经引起了多个邻国的注意。继韩企已经打算搭“厕所革命”顺风车之后,日本政府和执政党也在25日表示要支援中国的“厕所革命”,并借此改善中日关系,开展“厕所外交”。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25日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确定了通过开展民间合作支援中国政府提出的公共厕所美化运动——“厕所革命”的方针。

《读卖新闻》报道截图

报道称,眼下中国正以旅游景点为中心大力改进公共厕所,而日本可以利用自己的高科技温水清洗马桶来帮助中国,这也会成为改善中日关系的一大助力,中日可以就此展开“厕所外交”改善两国关系。

中国人“爆买”日本马桶成为话题 视频截图

《读卖新闻》称日本的高科技温水清洗马桶在中国人气很高,甚至达到了“爆买”的程度。日本最大的卫生间用品及设备企业TOTO也表示,其马桶2016年在华销量比前一年增长了47%,中国市场更是占据了其海外销售额的一半左右,而日本政府支援厕所革命的决定也已经对日本相关企业的股票产生了影响。

TOTO称,关心厕所是一件可喜的事情。在中国,人们对卫生间的认识正从反映着生活水平转变为反映着服务态度。

日媒称中国的“厕所革命”将为厕所产业发达的日本提供新的机会 资料图@视觉中国

近期,中日关系已呈现回暖迹象。12月24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率团访问中国,此行被认为赋予着为中日领导人互访“铺设台阶”的重要任务。

另据共同社报道,安倍自己也表示要把中日关系提高到一个新阶段。

安倍称,明年将迎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希望加强在经济、文化、旅游等所有领域的合作,包括高层往来等深化交流,把日中关系提高到一个新阶段。”

共同社认为,安倍晋三基本决定,将其本人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与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构想联系起来加以推进。改变该战略牵制中国的目的,使其变为新的中日合作基石。共同社认为,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增长持续,中日的国力差距将进一步扩大,日本在被逼入窘境之前只能选择联手,改善关系是当务之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中日关系 中日 厕所 卫生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