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实施五年 “安倍经济学”多项承诺未兑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8 11:3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在安倍于2012年上台执政之时,他的“安倍经济学”曾被日本上下寄予厚望,被视为可以给金融市场注入活力,也让企业和消费者振作起来的利器。如今,5年过去了,“安倍经济学”又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12月27日,彭博社发文称,纵观“安倍经济学”实施的过去五年,在极其激进的货币政策下,日本终于击退通货紧缩,但安倍经济学计划的许多承诺仍未兑现。

安倍经济学

报道首先肯定了安倍经济学确实取得了一些成就。比如,日本的GDP一直都在平稳地增长,虽然要达成安倍自己提出的目标还需加速,但在这5年间增长的5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万亿元)已经高于比利时的GDP,而且存在进一步增长的可能。

就业方面,安倍这5年,日本就业人口增加了270万,失业人口减少了110万,其中女性再次投入职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日本债务和GDP的比例也始终保持稳定,这本身也是一项成就。

然而,这些成就并不足以兑现“安倍经济学”的承诺,也无法让日本经济在世界各国当中脱颖而出。

报告指出,日本经济虽然一直在增长,但它完全可以做得更好。尽管日本正处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最长的经济增长期,但有很多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在内都比它做的更好,而在全球经济的大气候下,日本的增长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更何况,安倍的结构性改革已经放缓,其增长主要依赖外国对日本商品的需求,与国内的居民消费指数并不相称。

就业方面,尽管女性重返职场很好的缓解了就业形势,但安倍早期的目标是到2020年让女性占据所有领域30%的管理职位,如今这一目标目前已被搁置一旁。议会中女性的比例实际上下降到10.1%,而在20个内阁成员中,只有两名是女性。

另一方面,虽然为了遏制日本的经济衰退,安倍晋三关闭了大规模移民的大门,但其任内日本的外国劳工人数大幅上升,现在已超过100万人。

而据中新网报道,日本薪资增速的缓慢上升,是安倍经济学的绊脚石。与其他国家一样,日本劳动力市场十分紧张,但这却未能转化为工资的上涨。彭博社对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预计明年日本薪资总收入仅上涨1%,与此相对立的是家庭支出要上涨需要更多的薪资和企业对物价的信心。

因此,即便日本已经摆脱了通货紧缩,日本央行想达成2%的通胀目标,仍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债务同样是个隐患。日本债务占GDP的比例虽然一直保持稳定,但其数值已达到了240%。其他国家如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的债务仅占GDP的100%水平或更低。目前来看,日本缩减债务的前景仍然不明朗,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人口的减少,人均债务水平仍在不断增加。

而安倍经济学最大的失败是劳动生产力的停滞不前。报道指出,虽然日本制造业生产率提高了,但占据劳动力70%的服务业生产率却从2003年到2016年下降了10%。尽管目前全球生产率都呈下降趋势,但安倍政府在结构性改革(常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问题上并没有取得突破。

报道认为,日本国内消费不温不火,企业不愿意提高工资。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人口数量下降,家庭也在为前景担忧,而日本背负的巨额债券也令前景蒙阴。

不过,报道也指出,考虑到安倍很可能会留任到2021年,成为在职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这也让他获得了难得的机会可以去采取一些实质性的行动来让日本经济站稳脚跟。对“安倍经济学”最终的评判结果则或许取决于它能否提升日本的经济增长能力——以更好地应对债务和老龄化问题。

责任编辑:李焕宇
安倍经济学 安倍晋三 日本 日本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