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向NBA施压,去掉官网巴勒斯坦被占领区说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30 10:24

【编译 观察者网/张珩】不久前,特朗普政府正式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且决定把大使馆迁往该市。这一举动彻底打破了美国几十年来的外交政策,并且遭到了大量中东国家的抗议。

现在,这场政治之争也蔓延到了体育界。据RT网站12月29日报道,以色列负责体育和文化的极右翼部长米瑞•雷格夫(Miri Regev)写信向NBA抗议,要求NBA总裁萧华(Adam Silver)修改官网“全明星赛”投票页面,把球员来源地介绍中的“被占领的巴勒斯坦”(occupied Palestine territories)删除“被占领”部分。

面对以色列的要求,NBA屈服了,不仅删除了词语,还向以色列表示道歉。但是实际上,“被占领”一词实际上是国际法规定的正式称谓,删除才是不正常行为。

RT报道截图,图中是在以色列隔离墙下打球的巴勒斯坦年轻人

据RT报道,雷格夫称,她对于NBA使用“被占领”一词感到非常吃惊,“数以百万记的篮球粉丝”将为全明星赛投票,而NBA官方网站的措辞“有害并且扭曲现实情况和历史事实”。

在雷格夫写给肖华的信中,她的语气更加“直接”,她称“这个国家(指巴勒斯坦),所有人都清楚,不存在。”巴勒斯坦这个国家根本就是“幻想出来的国家”( imaginary state)。

而雷格夫在解释国际法对于巴勒斯坦定义的时候则表示:“(国际法)不仅试图合法肢解以色列,同时也是非常明显的干涉,还直接反对美国政府和特朗普总统的官方命令,即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肖华和米瑞•雷格夫(图:以色列体育和文化部)

面对以色列的指责,NBA官方也直接“甩锅”。NBA公关部副总裁巴斯(Michael Bass)表示,网站是由第三方构建的,最初的描述“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并不代表NBA的立场。

NBA2018年全明星投票页面,在修改前还是“被占领”(图:NBA官网)

延伸阅读: 华盛顿与耶路撒冷——历史与承诺

美国国会在1995年10月通过法案,要求政府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并授权拨款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除非美国总统职权每六个月签署一道豁免令,避免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声明此事必须由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通过和谈解决。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依据该条款签署了豁免令,推迟了法案生效,之后每一位在任的美国总统也都按时签署了该项豁免令。在前一次豁免令到期后,特朗普于今年6月也按时签署了该项豁免令。

去年大选期间,特朗普宣称将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这一提议为其赢得了大量美国犹太人和基督徒福音派的支持。

但当时这项承诺和特朗普的大多数承诺一样,被认为是为讨好保守派选民作出的口惠而实不至的耸人听闻。

屡屡被特朗普斥为“假新闻“的CNN不无幸灾乐祸地评论称,特朗普总统越来越担心失去他的政治基础,为了安抚他的核心支持者,他必须在耶路撒冷问题上兑现他的竞选承诺——当然很可能是经过了一定软化地兑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以色列 NBA 美国外交 体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