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澳大利亚欲搅黄华为所罗门群岛海底光缆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30 14:09

【观察者网 综合】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一直在嘴上对华不友好,这不,真要开始动手了。

英国《金融时报》12月29日报道,澳大利亚近日打算“搅黄”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Huawei Marine Networks,以下简称华为海洋)为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铺设海底光缆的项目,并打算为此出资1亿澳元(约合5.08亿元人民币)。

由于该光缆连接悉尼,澳大利亚情报部门认为,这条从所罗门群岛接入悉尼的光缆给澳大利亚带来了被渗透的风险,还赋予北京“关闭澳大利亚互联网”的能力。有分析人士还提到不久前新通过的国家安全法,称该法“显然促使澳大利亚行动起来了”。

所罗门群岛政府目前尚未对此作出明确表态。

今年7月,华为海洋刚刚与所罗门群岛政府就所罗门群岛海底电缆系统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华为将部署一条连接澳大利亚悉尼和所罗门群岛的海底光缆,并延伸到巴布亚新几内亚。

所罗门群岛海底光缆项目示意图(华为官网

《金融时报》报道称,所罗门群岛一名发言人近日表示,澳大利亚评估团队最近访问了该国,并且该国对利用开发援助共同为这条光缆融资的提议表现出“强烈兴趣”,他说,“自然,如果所罗门群岛政府接受澳大利亚的提议,那么毫无疑问,华为海洋的交易就不得不取消了。”

报道还援引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分析人员乔纳森•普赖克(Jonathan Pryke)的意见称,“华为方面的这笔交易引起了澳大利亚情报机构的注意,新的国家安全法显然促使澳大利亚行动起来了。”

报道称,海底光缆对于全球通信至关重要,它承载着97%的国际互联网流量,其中包括通信以及每日价值10万亿美元的资金流转。华为海洋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已赢得总长度达4万公里的海底光缆铺设合约,令澳大利亚和西方担忧。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执行董事彼得•詹宁斯(Peter Jennings)表示,“中国电信企业与中国政府存在关联,这带来了渗透、知识产权盗窃的风险,并可能赋予北京方面在爆发危机时关闭澳大利亚国内网络的能力。”

美国网络司令部(US Cyber Command)信息战官员贝伯(Robert “Jake” Bebber)表示:“海底光缆系统的所有权以及对其安装与维护的掌控力,为中国送上了巨大的战略机遇。对海底光缆的控制可能让中国能够触及全球几乎所有通信,这可能让中国能够任意选择在何时何地中断通信。”

但华为方面否认这一指控,华为发言人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们可以确认,我们从未被要求提供对我们的技术的访问入口,或向任何政府或其机构提供任何公民或组织的任何数据或信息。”

观察者网就此事致电华为海洋天津总部,但截至发稿未获任何回应。

近期,澳大利亚政府和部分媒体有一些对华不友好的迹象,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在12月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奉劝澳方的一些人停止发表有损自身形象和中澳关系的言论。

陆慷说,“你可以注意到,澳大利亚领导人的言论已经在中国引起一些关注。我们奉劝澳方的一些人停止发表有损自身形象和中澳关系的言论。在我们看来,这对他自己、对中澳关系都没有什么助益。”

此外,本月18日和19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以及中国驻悉尼、墨尔本、珀斯、布里斯班和阿德莱德总领事馆均在官方网站醒目位置发布消息,提醒赴澳中国留学人员近期加强安全防范。

资料图:海底光缆

今年6月,我国刚刚掌握海底光缆自主制造技术,研发出最大长度(245km)的双层铠铜管结构的海底光缆,摆脱对国外产品的依赖。不过,该技术已达世界领先级别,同类光缆美、日去年也刚刚开始使用。

今年8月澳方就曾开始阻挠

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的多个南太平洋岛国一直被澳大利亚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中国的进入显然令其不安。

今年8月19日,《悉尼先驱晨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网站就刊出报道称,自2004年以来,澳大利亚的军队和警察就为所罗门群岛保持政治稳定,本来,悉尼到该国的海底光缆由亚开行提供融资支持、由一家英美合资公司承包,将为所罗门群岛可靠的互联网服务。

《悉尼先驱晨报》今年8月报道截图

但在去年,所罗门群岛政府在没有经过适当程序的情况下,突然转向了华为的一家子公司(即华为海洋,观察者网注),该公司因安全问题,被澳大利亚情报部门禁止竞标某些合同。该报道还称,所罗门群岛前任政府接受华为650万美元政治献金的事件当时“浮出水面”。

报道称,如果要把光缆与悉尼相连接,所罗门群岛海底有线公司需要根据澳大利亚电信法申请许可证。澳电信法规定,澳总检察长可以“妨碍安全”为由,要求澳大利亚通信和媒体管理局拒绝发放许可证。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在发给媒体的声明中说,澳外交人员就此事已经与所罗门群岛磋商了好几个月。

华为海洋10年铺设4万公里海底光缆,令西方担忧

华为海洋是华为与英国全球海事系统(Global Marine Systems)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企业,后者在通信系统安装和维护方面拥有逾150年的经验。据华为海洋官方网站,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了62个海底光缆项目,总长度达43283公里。

据该公司官方网站信息,在所罗门群岛附近确实有一些项目正在进行中。

华为海洋官网截图

咨询公司Ovum的数据显示,华为海洋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和非洲尤为成功,这些地区推动了海底光缆市场的繁荣。2016年,海底光缆市场规模扩大了一倍多,从2014年的4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

华为的成功引发了来自竞争对手的指控,称其受益于北京方面的补贴,因而能够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获得大量合同。该集团面临的另一种质疑围绕的是其为赢得合同而愿意向客户提供的各种激励。

不过,自1988年第一条海底光缆铺设以来,全球目前已有超过110万公里的海底光缆(BBC今年12月数据),其中大多为西方老牌通信巨头铺设。

资料图:球海底光缆系统(BBC)

因此,目前华为海洋4万多公里的总铺设经验,与该行业的领先者,法国阿尔卡特-朗讯公司相比,仍是“小巫见大巫”,截至2015年10月,该公司就已在全球铺设的光缆长度达到57.5万公里,此外还维护着33万公里的海底系统。

据好奇心日报网站梳理,海底通信最早出现在1840年代,1850年盎格鲁-法国电报公司(Anglo-French Telegraph Company)公司在英法之间铺设了世界第一条海底电缆。1858年8月,首条跨大西洋电缆铺成。英国女王向美国总统发出了祝贺信。

现代意义上的海底光缆出现在1988年,美英法之间的首个越洋海底光缆(TAT-8)系统建成,该海底光缆全长6700公里,含有3对光纤,每对的传输速率为每秒280兆比特。

1990年代之后全球互联的万维网对带宽提出更高的要求,海底光缆的铺设数量和里程数也从这个时候开始快速增加。

但铺设并维护全球大多数海底光缆的西方主要国家经常提及海底光缆的安全问题,比如,最近英国军方又提到了俄罗斯对全球海底光缆和北约互联网安全的威胁。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017年12月的报道突然提到,全球海底光缆系统面临威胁,需加强保护。英国空军总参谋长、国防参谋长斯图尔特(StuartPeach)爵士警告,这些光缆正受到俄罗斯的威胁,应该被作为优先考虑的事项加以保护。英国和北约需要优先保护通信线路,如果电缆被切断或中断,经济将遭受“立即且灾难性的打击”。他举例称,埃及亚历山大港经常面临船只抛锚时切断电缆的风险,威胁欧洲、非洲和亚洲之间联络通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澳大利亚 华为 海底 基建 基建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