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欧盟不再资助柬埔寨大选 中国捐助大批设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30 17:2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柬埔寨明年7月即将举行大选,由于此前洪森解散了该国最大反对党救国党(CNRP)吸收该党67名“倒戈”党员,并禁止其余118名党员5年内参政。美国和欧盟对此大为不满,取消了对该国大选的资金支持,并威胁要采取制裁行动,首相洪森则一直给出强硬回应

日前,中国对柬大选的援助陆续抵达。

资料图:柬埔寨大选临近(《柬华日报》图)

柬埔寨《柬华日报》12月28日报道称,近日中国政府与柬埔寨正式签署一份协议,向柬埔寨国选委捐助30种设备,用于协助2018年大选工作。这些设备包括电脑、打印机、拷贝机、拍相机和一些办公室工具等。

据柬埔寨全国选举委员会副主席宋速利达表示,欧洲与美国已宣称停止对柬埔寨选举提供援助时,中国成为柬埔寨选举的援助国。中国政府承诺,将继续援助柬选举工作,以确保选举工作能顺利、公正进行。

宋苏利达透露,随着柬埔寨即将在明年举行的第六届国家大选的时间越来越靠近,由中国政府向国家选举委员会提供的一部分设备援助,已经通过中国驻柬大使馆开始运输到柬埔寨。

另据《柬埔寨日报》,自柬埔寨1993年恢复全国大选以来,中国一直支援柬埔寨选举。目前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援助来源,中国去年向柬捐赠了总值约1100万美元的车辆和其他补给品。

宋苏利达同时表示,日本也已经向柬埔寨提供720万美元的资金援助项目,用于购买选举投票箱,以满足选民人数的增加。

宋苏利达还介绍,除了中国和日本之外,韩国政府正通过韩国国际合作署进行研究,针对柬国家选举委员会所面临的困难提供帮助。该研究工作结束后,韩国也将成为柬埔寨大选的援助国。

他说道,就算美国决定停止提供援助,也不会对该委员会的工作带来影响的,因为美国之前的援助大部分是提供给NGO组织的。

他说道,对欧盟决定暂时终止向柬埔寨选举工作提供援助表示遗憾,欧盟此前是向柬埔寨选举工作的最大援助方。他强调,就算欧盟暂时终止援助,选举工作仍可继续进行,因为还有很多国家将向柬埔寨提供帮助。

欧美威胁停止关税优惠,洪森称柬埔寨不仰人鼻息

据柬埔寨《高棉日报》12月26日报道,欧盟与美国本月先后警告对柬埔寨采取措施,包括限制签证、冻结官员财产与撤销优惠关税等。

部分柬埔寨经济学家对此忧心忡忡,因为根据2016年柬埔寨对美国的出口额,如果美国要求柬埔寨出口美国的商品全部纳税,柬方将会多支付1000万美元税款。但是,如果欧盟停止对柬优惠关税,柬埔寨每年至少要向欧盟缴纳6.76亿美元税款。这对柬埔寨来说绝对不是小数目。

欧盟目前消化了柬埔寨约50%的出口商品,价值约50亿美元。

柬埔寨经济学教授丁德洛建议政府继续维持与国际贸易合作伙伴的友好关系,建设一个经济基础牢固的国家,尤其要搞好同欧美等国之间的关系,因其占柬埔寨商品出口80%的市场份额。他说,虽然柬埔寨与中国双边贸易多达60亿美元,但是柬埔寨仅出口几亿美元商品到中国。

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但洪森首相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柬埔寨人的命运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受任何外国人的摆布。

洪森说,有些外国势力正侵犯柬埔寨的主权,政府和人民必须坚定地站出来反对。他强调,国家的独立主权无比重要,不要为了“一根骨头”或“一块肉”,去做外国的“走狗”,这是低贱的行为。

洪森提醒有关国家,不要与1500万柬埔寨人民“绝交”。

12月15日,洪森在出席第29届东南亚运动会获奖运动员颁奖活动时,回应欧盟议会呼吁限制柬埔寨官员签证与冻结其财产的问题时表示,此举对柬埔寨政府形成不了任何压力。

洪森称,无论欧盟议会如何决定,但是最终是否对柬埔寨施实该政策的决策在于欧盟。他还反击道,鼓励欧盟冻结那些在欧盟银行存款的柬埔寨官员财产,也不在乎欧盟限制对柬官员的签证。

本月20日,洪森再次强硬表态称,柬埔寨不应仰外国人鼻息。这是柬埔寨政府对欧盟议会宣称要对柬埔寨进行经济制裁后发表的回应。

洪森表示,欧盟与美国迟早会取消向柬埔寨提供的优惠关税政策,因柬埔寨已脱离贫穷国家行列,晋升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到2030年,柬埔寨还将再次晋升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届时各个优惠关税则自动失效。

他说,柬埔寨更不应单元化发展,而是多元化发展。柬埔寨还要发展其他产业,其中包括农业、工业和服务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柬埔寨 自由民主 民主制度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