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宣布将召回驻美大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01 09:3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半岛电视台1月1日报道,鉴于美国已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巴勒斯坦方面表示将召回其驻美大使,就这一问题进行“磋商”,还称他们将不再接受由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和平方案。

前一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庆祝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成立53周年的集会上表示,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人们永恒的首都。

“我们不会接受现状,不会接受种族隔离制度,也不会承认不受约束的占领。在一切都无法挽回之前,你们(以色列)必须反思对我们的人民,土地和圣地的犯下的侵略行为和政策。”

巴勒斯坦人举办游行示威庆祝法塔赫成立53周年 @东方IC

12月6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此举引发轩然大波,包括欧盟、英国、德国、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公开反对美国的这一决定,伊斯兰世界爆发多场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游行、集会。

12月13日,伊斯兰合作组织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特别首脑会议后发表公报,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18日,埃及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决议草案,该案重申了安理会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要求所有国家都不要向耶路撒冷派驻大使馆,遭美国一票否决。

21日,联合国大会当天以128票对9票的压倒性结果通过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通过谈判决定耶路撒冷的地位。 

12月29日,巴勒斯坦民众在约旦河西岸与以色列军警发生冲突 @视觉中国

《每日邮报》报道称,在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之后,已有13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丧生。而到目前为止,尽管有捷克、危地马拉等国表示要追随美国,将其使馆迁至耶路撒冷,但这些国家都尚未作出实际行动。

一直以来,有关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始终是中东和平进程中一个复杂敏感的问题。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巴勒斯坦 中东局势 中东 中东秩序 中东乱局 中东问题 以色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