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监狱再发生帮派暴动造成9死14伤 100多人趁机越狱追回29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2 16:1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巴西监狱已经连续两年在新年伊始出事了。

据英国卫报1月2日报道,巴西戈亚斯州戈亚尼亚的一所监狱于1日下午发生帮派暴动,造成9人死亡、14人受伤。

卫报报道截图

当天14时左右,同一间牢房中,两个敌对派别的犯人产生了口角,继而引发暴力冲突。

当局透露,还有一些人在狱中纵火。“袭击者在进入邻近的走廊时点燃了床垫,并焚烧了死者的尸体。”

据报道,106名犯人趁机越狱未归,目前已有29人被抓回。另有127名囚犯趁乱逃离,而后又自愿返回。

在骚乱开始两小时后,警方监狱特别行动小组在防暴警察的支援下,重新控制了这座监狱。消防人员随后也赶到监狱灭火。

截至目前,死亡人数已被证实,但死者的身份还在进一步确认中。

近年来,巴西的监狱暴动屡见不鲜。据卫报报道,就在去年1月1日,亚马逊州的阿尼修乔宾(Anisio Jobim)监狱发生了一场监狱暴乱,造成56人死亡。一天后,4名囚犯在同一州的Puraqueuqara监狱被杀。

17年1月6日,在罗莱马州的一所监狱里,有33名囚犯死于一场暴乱。1月14日,又有26名囚犯被其他囚犯杀死在北大河州(Rio Grande do Norte)的阿尔卡苏斯(Alcacuz)监狱

巴西监狱暴动频传,BBC早前撰文,分析了引发这一后果的三个主要原因。

BBC报道截图

一是监狱人满为患,犯人之间冲突频发。

自21世纪来,巴西对暴力及毒品相关的犯罪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这使得该国的监狱人口激增。比如位于罗莱马州、在去年1月6日发生了骚乱的监狱里,总共有1400名囚犯——这是其正常容量的两倍。

报道称,过度拥挤使得监狱很难将敌对派系分开,这也加剧了牢房内的紧张气氛,囚犯们总会相互争夺床垫和食物等有限资源。

圣保罗联邦大学的社会学家、巴西监狱系统专家卡米拉·迪亚斯(Camila Dias)说,哪怕在相对富裕的圣保罗州,平均一位狱警也要看管300至400名囚犯。这意味着对囚犯和帮派来说,他们很容易就能掌握监狱的控制权。

因此,“只要囚犯们想要‘起义’,他们就能‘起义’,”迪亚斯女士说。

二是帮派战争。

在政府大力打击犯罪团伙之后,有成千上万的帮派成员被关押在巴西监狱里。由于巴西监狱普遍缺乏警卫,高墙内的杀戮已经令人麻木——仅2016年一年,就有372名囚犯因帮派互斗失去了他们的生命。

位于圣保罗瓦加斯基金会智库的公共安全专家拉斐尔·阿尔卡迪帕尼(Rafael Alcadipani)表示,可以肯定,双方在街道上的争执会蔓延到这些“自我监管”的监狱。“一旦发生帮派战争,这些屠杀就不可避免地发生,因为外界根本管不了监狱。”

三是监狱资金不足。

“人权观察”组织巴西分部主任玛利亚·卡尼纽(Maria Canineu)曾抨击道,“巴西政府长达20年不太关心监狱系统。”

youtube视频截图

在去年亚马逊州发生致命骚乱之后,州长何塞·梅洛(Jose Melo)要求联邦政府提供扫描仪、电子追踪标志和信号屏蔽器等设备。他的请求正说明了监狱中缺乏这些基础设施。之后,巴西联邦政府承诺出资18亿雷亚尔(约35亿人民币),用于改善监狱基础设施等事务。

报道又称,随着巴西经历了2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以及对政府公共支出设立上限,在监狱里彻底普及现代化设备一事,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陆雨聆
巴西 监狱 暴动 帮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