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苹果降速门赔偿,韩国逾24万人申请集体诉讼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3 16:59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2017年12月28日凌晨,苹果公司在其官网就其备受争议的“降速门”发表致歉声明,表示不会故意缩短任何产品的寿命,同时提出了降价换电池的解决方案。

然而,苹果的这份道歉并没有让风波就此平息,反而越闹越大。据韩国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消费者在得知了苹果的这份道歉和补偿声明后反而变得更加愤怒,他们质问苹果,凭什么要让消费者为苹果公司犯下的错误买单?

1月2日,负责承接“苹果调低手机功能集体诉讼”参与申请的法务法人环宇(音)表示,表明参与集体诉讼的韩国消费者已经有24万2145名,占韩国国内iphone用户的5%以上。其中,绝大部分是在苹果公司致歉并提出赔偿方案后参与进来的。

苹果致歉声明截图

据《朝鲜日报》旗下“朝鲜商务”网站12月31日报道,在苹果公司提出了将保修期外的iPhone电池更换价格从从79美元降至29美元的解决方案后,苹果的韩国分公司也跟进将电池更换费用从10万韩元的价格下调至3万4000韩元,因旧版iPhone性能下降而更换iPhone的用户则不会在赔偿之列。

在这项公告发布后,韩国消费者反而更加愤怒了。一位iPhone6的使用者表示,让消费者花钱再去买一块电池,这叫赔偿吗?多数申请赔偿的消费者均认为,苹果应该无偿给消费者更换电池,可是苹果韩国分公司却连更换电池的时间都没公布。

苹果韩国分公司的声明

当天,负责承接“苹果调低手机功能集体诉讼”参与申请的法务法人环宇(音)表示,在当天上午9点50分,已经有17万584人表示希望参与集体诉讼。而据《韩国日报》旗下“韩国体育·经济”网站最新报道,截至昨天,已经有24万2145名消费者申请参与集体诉讼。由于集体诉讼的参与申请得到1月11日结束,按此速度预计会有超过30万人参与。

《东亚日报》报道称,这一集体诉讼申请早在苹果推出赔偿方案之前就已经存在了,但此前申请集体诉讼的人数只有3万多,然而在苹果公司推出了赔偿方案后,人数在一天就暴涨15万。该法务法人的律师也表示,虽然苹果公司已经推出了赔偿方案,但是它的赔偿跟消费者为此承受的损失相比微不足道。

不过,“韩国体育·经济”网站指出,由于韩国并没有引入消费品集体诉讼制度,因此尽管诉讼申请声势浩大,但并没有胜诉的可能性。韩国法律专家称,集体诉讼在具体实施上存在难度,如果引入到一般消费品领域,则有被滥用的可能。

但无法胜诉并不意味着苹果的胜利。《韩民族日报》称,与此前因合作伙伴富士康员工自杀、苹果公司逃税漏税引发的争议不同,此次事件直指苹果产品本身,可能会让其失去消费者的信任,或许是苹果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

目前,以苹果公司为对象提出诉讼或正在推进诉讼进程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还有以色列、法国、韩国、澳大利亚等。而眼下仅在美国各联邦法院就已受理8起诉讼。其中最大的索赔金额为9990亿美元,接近万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韩国 韩国人 苹果公司 苹果 苹果手机 iPhone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