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禁止小学生上英语课 哈梅内伊:避免西方“文化入侵”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8 10:56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据多家外媒1月7日消息,伊朗已禁止在小学开设英文课程。有伊朗教育官员表示,小学教育应给学生打好伊朗文化的基础,开设英语课程与此目的相悖,也不符合现行规定。

此前,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曾称,过早的学习英文为“西方文化”的入侵开辟了道路。

英国《独立报》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1月7日报道,伊朗国家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纳维德·阿德姆(Mehdi navid - adham)在周六晚间对伊国家电视台表示,“公立和私立小学将英语课程列入正式课程的做法与现行法律和条规相悖。”

“我们的设想是,小学教育应该为学生打好伊朗文化的基础。”他还补充说,那些私自开设的非正式英语课程也可能会被禁止。

伊朗的官方语言是波斯语。依照伊朗的现行规定,学生要在进入初中之后才会接受正式的英语课程,不过在过去二十年,很多私立的小学都开设了英语课。

英国《独立报》报道称,学校提供的英语课水平不高,一些学生为了更好地掌握英语会选择私下里报班,而那些家境好的学生则是在私立学校就读,那里从幼儿园起就设有英语课。

伊朗一家国际学校内景 @视觉中国

《金融时报》报道称,伊朗教师普遍怀疑这项禁令能否得到彻底的贯彻。小学教师塔何雷(Fatemeh)认为,这项禁令表明伊朗教育部官员跟当前社会脱节,另一名英语教师则认为,当前很多私立学校都把英语课当做重要的竞争点,如果真要实施禁令,那会有很多学校和家庭受到影响。

有人认为,禁止英语课或许是因为英语会散播对国家的不利情绪,不过这么做非常困难,很多家庭都早早地让自家孩子学习英语。

2016年5月3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公开谴责“向幼儿园蔓延的英语课”。他说:“这不是说要反对学习一门外语,但(这是)在向这个国家的儿童、青年和年轻人推广一种外国文化。”

“西方的思想家们一再表示,取代殖民扩张最好和最经济实惠的方式就是向那个国家的年轻一代灌输思想和文化。”

伊朗普通小学的学生 图片来源:法尔斯通讯社

哈梅内伊还称,外语课程不应该只盯着英语,还应该注重西班牙语、法语、俄语、德语,那些发达的东方国家的语言同样是外语,其他国家都很注重由外语可能导致的渗透和干预,而伊朗现在的所作所为(让英语课成为独门外语课且向幼儿园蔓延)正在为使其成为比教皇还要虔诚的天主教国家国家铺平道路。

他称,用伊朗的人力物力为别的国家推广他们的思想和文化是不合理的,这并不意味着伊朗要废除英语课,但伊朗的教育工作者们需要意识到,伊朗的敌人们想借此培养出怎样的新一代伊朗人。

外媒认为,此次英语禁令很可能跟前段时间伊朗爆发的骚乱有关。据此前报道,抗议伊朗经济问题的抗议示威活动于去年12月28日率先在第二大城马什哈德爆发,且快速蔓延全国。示威者在部分地区攻击政府建筑与警局,450人被逮捕,21人死于动乱。

1月3日,伊朗革命卫队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宣布,过去几天震动伊朗的动乱已告结束。他表示,全国最多只有1.5万人参与这场动乱。贾法里说:“今天我们可以宣布这项煽动叛乱已然结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伊朗 英语 文化入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