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软化形象 瓦解美国盟友和“第一岛链”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9 21:22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中国正在抓紧“特朗普当选的战略机遇”,快速修复与菲律宾和日本这两大美国传统亚太盟友之间的关系,中国的“魅力攻势”正导致这些国家的动摇,在中国正改变东亚力量平衡的情况下,他们日益怀疑和算计着美国的可靠性。

这是《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月7日刊出的长篇评论中的内容。记者汤姆·米歇尔和约翰·里德在评论中写道,近10年来,中国在对亚太邻国,特别是在东海和南海的领土争端问题上,一直采取了强硬做法,最近中方开始软化立场,更侧重外交和经济吸引。中国试图采取军事和经济,软实力和硬实力相结合,刚柔并济,争取菲律宾和日本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削弱所谓的“第一岛链”。

文章以菲律宾和日本两个国家为例,探讨了中国如何在硬实力的保障下,以“软实力”使菲律宾和日本态度发生动摇。观察者网摘编该文如下:

在去年1月的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将中国描绘成一个环保的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倡导者。

他是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庆祝美国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的几天前发表上述演讲的。TPP是一项12国贸易协定,尖锐地将中国排除在外。

此后,中国政府迅速采取行动,修复与菲律宾和日本这两个传统美国盟友之间的紧张关系,敲定特朗普当选总统所带来的“战略机遇”。中国向菲律宾的基础设施慷慨投资,同时采取措施吸引日本跨国公司的投资。

亚太地区的国家已开始日益怀疑美国的可靠性,中国的“魅力攻势”趁势出击,试图改变东亚地区的力量平衡。

菲律宾、日本、以及台湾地区长期以来被视为所谓“第一岛链”,用于把中国的影响力限制在东亚大陆之内。

民主党前外交政策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曾为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和拜登(Joe Biden)出谋划策,他表示,“亚洲已经感觉到,特朗普的当选可能意味着戏剧性的权力转移。”

中国较为温和的处理方式可能意味着北京的策略变化,过去十年间,中国在东海和南海领土争端上对邻国的态度强硬,但现在他们更强调外交和经济影响力。中方努力削弱“第一岛链”,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补充,该倡议耗资9000亿美元,旨在加强中国与东南亚、中东、非洲和欧洲的海陆运输联系。

通过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力量,中国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建设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并因此赢得了潜在盟友。

当然,美国“软实力”的倡导者约瑟夫·奈仍然要把“一带一路”与美国当年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并与美国软实力的输出相比较。

“中国软实力”的吸引力

在英国脱欧和特朗普胜选之后,中国共产党对其独特的“国家主导资本模式”信心十足。

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问题学者时殷弘说,外国人有时候认为中国言行不一,但是因为中国经济的成功,使得中国的制度,理论和价值比以往更具吸引力。

然而,中国政府此前的“好战姿态”不应该被菲律宾和日本轻易忘掉,虽然中国过去一年中没有在南海填海建造新的岛屿,但他们加强了已有基地的建设。

中国海警也持续在钓鱼岛海域巡航,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认中日在经济上“相互需要”,但他对中国在特朗普上任以来取得的战略进展持谨慎态度。

“在亚洲,除了柬埔寨以外,没有哪个国家想要中国统治或领导,”杰克•沙利文宣称,“但另一方面,他们也不想被逼在中美之间站队。”

日本和菲律宾外交官回忆称,中国外交政策的转变发生在2016年的夏末秋初,2016年7月,当时海牙仲裁庭的一纸“裁决”激起外交风波,杜特尔特刚刚刚刚作为菲律宾总统登上国际舞台,他曾经承诺要开摩托艇前往黄岩岛,但也曾表示,如果中国在他的故乡棉兰老岛投资建设铁路,就在自己的任期内对不提所谓“南海争议”。当年10月杜特尔特访问北京,带回了价值15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协议。

2017年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新华社)

约瑟夫·奈表示,杜特尔特对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印象深刻,这是中国软实力输出的一个例子,但他同样害怕中国的硬实力,因此不敢去主张对“争议岛屿”的权利。

菲律宾的一些反对派也认为,尽管应该在大国之间留有余地,但杜特尔特做得太过了,是“一种背叛”。还有一些人认为,杜特尔特不过是在中国崛起和美国退却时,在两个大国间作出理性选择。

当特朗普和其他西方领导人一起抨击杜特尔特的“反毒战争”时,中国采取一贯的“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态度,与此同时,中菲贸易大幅增长,去年,中国史上首次超过日本,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与日本改善关系的努力也走了类似的轨迹,尽管遭遇了更大的舆论阻力。

2016年8月,中国20艘海警船一齐进入钓鱼岛海域,一些船只比普通海警船更大,还配备了武器。当时日本官员非常紧张。一名日本外交官透露,“8月时与中国间的紧张情势非常严重,但后来他从中国带来了微妙的消息,愿意协助日本提振经济。”

日本经济界和安倍欢迎王毅的建议,这名外交官补充说,“从经济角度看,因为中产阶级消费的崛起,日本‘重新发现’了中国市场,在五年前可不是这回事”。

随后在2017年4月,安倍晋三派遣自民党干事长、曾任经济产业大臣的二阶俊博出席中国“一带一路”峰会,随后安倍又在两个地区论坛上分别与李克强总理和习近平主席举行了会晤。

一名了解会晤的人士表示,“会晤非常成功,可能是安倍和他们谈得最好的一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菲律宾 菲律宾经济 日本 日本经济 中日关系 中美关系 中美博弈 亚太 亚太再平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