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采访杜特尔特的菲律宾媒体被吊销执照 总统府:至少没派兵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6 16:2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由美国eBay创始人投资创立的菲律宾新媒体网站Rappler近日被政府吊销执照,该网站在杜特尔特“禁毒战争”期间曾对其提出强烈批评。

英国《金融时报》及《卫报》网站1月16日报道称,菲律宾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近日吊销了以批评杜特尔特著称,并已具有相当影响力的新媒体网站Rappler的牌照,理由是该网站违反外资持有媒体股份的规定。该网站及其支持者将此视为对“新闻自由”的攻击。

2012年创立的数字初创企业Rappler曾被总统杜特尔特描述为“完全由美国人持有”,菲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eBay创始人皮埃尔•奥米戴尔(Pierre Omidyar)创立的基金“奥米戴尔网络”(Omidyar Network)是Rappler的投资者,因此该公司违反了相关法律限制。

吊销牌照的裁定是1月11日作出的,并于本月15日通过电子邮件传达给了媒体从业人士。

2015年Rappler网站CEO玛丽亚·蕾莎(Maria Ressa)采访杜特尔特(视频截图)

Rappler对此回应称,证券交易委员会作出的这种决定“史无前例”,“该委员会命令我们关门、停止报道、不再对权力讲真话、放弃2012年以来你们与我们一起建立和创造的一切。”

Rappler的代理总编霍菲兰娜(Chay Hofilena)表示,已就上述裁定提出上诉,在上诉尚未被受理的15天内,它将继续运营。Rappler坚称,自己百分之百由菲律宾人持有,外方持有的是“存托凭证”,因此其身份为投资者,而不是股东。

该网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纯粹的骚扰,自2016年以来我们一直受到无情和恶意的攻击。”

声明称,“我们将继续为报道新闻,让当权者为他们的行动和决定付出代价,呼吁人们关注政府的失误,揭露政府对弱势群体的进一步打压。”

Rappler网站最新头条

杜特尔特的发言人哈里•罗克(Harry Roque)则拒绝接受这一批评,称当前的问题是遵守宪法中有关“大众媒体须百分之百由菲律宾人持有和管理”的规定。他接着说:“谁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Rappler必须遵守。”

而据Rappler网站的报道,罗克还表示,杜特尔特本人对证券交易委员会作出的这一决定的详情并不清楚,他也无法控制该委员会作出什么裁决,因为该委员会的大多数成员都是前总统阿基诺任命的。

罗克还在发布会上说,杜特尔特如果真的决心要关闭Rappler,他可以命令军队进入该网站办公室并把所有人锁起来。以前的菲律宾政权做过这样的事情,但杜特尔特并没有这么做。

来自菲律宾反对党的参议员里莎•翁蒂韦罗斯(Risa Hontiveros)表示,吊销Rappler牌照是“对新闻自由的十足骚扰和明显攻击”,是“马科斯做派”——此处指的是已故菲律宾独裁者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她说:“我敦促公众和所有媒体从业人员捍卫新闻自由和面对权力讲真话的权利。”

关于去年持续相当长时间的菲律宾“禁毒战争”,总统杜特尔特在去年10月11日下令将扫毒领导权从警察署划归仅有2000人的缉毒署后,就已告一段落,目前尚未有重启迹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新媒体 西方媒体 菲律宾 杜特尔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