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迎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 特朗普成靶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6 22:4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一场内部的移民政策会议上,向海地、萨尔瓦多和一些非洲国家开炮,称“那些地方是‘茅坑’(Sh*thole)”,并拒绝向那些国家的移民提供保护,此番言论引起轩然大波。而就在4天后,美国迎来了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纪念日,尽管特朗普极力辩解,并称“我是最不会种族歧视的人”,但他还是在当天成为了舆论攻击的中心。

马丁·路德·金 资料图片

马丁·路德·金后人带头纪念其父

据美国《时代》周刊1月15日报道,当天是马丁·路德·金的诞辰,而今年又恰好是马丁·路德·金遭刺杀50周年,全美各地的人们都在举办各式活动来纪念这位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长子,马丁·路德·金三世当天在华盛顿的活动上就对特朗普此前的“茅坑”言论再度开火:“当一名总统坚称我们的国家需要更多从像挪威这种白人国家的移民时,我认为我们已经没必要再花时间去讨论他的言论及其意义了。”

马丁·路德·金三世在当天的纪念活动上 @视觉中国

“我们需要想办法来感化他的心。”

马丁·路德·金的女儿伯尼斯·金(Bernice King)也在亚特兰大的集会上称,他们“决不允许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把总统的这番话当做真正的美国精神。”

“我们同属一个国家的人民,我们有着共同的血统和命运,人类及其文明都起源于非洲大陆。”伯尼斯称,“我们共同发出的声音必须比那些有时不能反映我父亲遗志的人更高!”

伯尼斯·金 图片来源:新华网

除了马丁·路德·金的后人,还有多个社会名流参加了纪念活动。《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其中就包括著名篮球明星勒布朗·詹姆斯。

詹姆斯称,纪念马丁·路德·金的遗产此刻显得格外重要,因为有人正在分裂他们。他说:“金为了所有人的福祉放弃了自己的生活。”

一名韩国牧师则称,马丁·路德·金的言行鼓舞了他梦想能与朝鲜建立更好的关系。

另外,还有一名律师对特朗普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表示不满,他表示美国“已经是伟大的了......因为非洲和非洲人民。”

“茅坑”言论引发两派冲突

与此同时,“茅坑”言论的抗议者也没有消停。15日,在特朗普所在的佛罗里达州棕榈滩马拉-拉戈(Mar-a-Lago)俱乐部附近,数百名海地人及其支持者挥舞着海地国旗高呼:“我们的国家不是一个粪坑。”

另一边,特朗普的支持者们则挥舞着美国国旗和竞选口号,高喊:“特朗普正在令美国再次伟大。”有人还直接要那些海地人离开美国,不过当地警察隔开了两伙人马。

海地人及其支持者抗体“茅坑”言论 @视觉中国

特朗普打高尔夫“纪念”马丁·路德·金

不过,就在全美国都在隆重纪念马丁·路德·金时,特朗普倒显得格外平静。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特朗普当天通过推特发布了一段视频,他在视频中赞扬马丁路德金致力于种族平等和谐的梦想。还说:“金博士的梦就是我们的梦,这是美国梦,这一承诺深植我们的国家,铭记在美国人心中,书写入人类的灵魂。”

特朗普还在讲话中穿插马丁路德金1963年“我有个梦想”的讲话片段。“这是全世界的梦想,既人们因为他们的品格而被评判,而不是他们来自何处,或者他们的肤色。”

然而,特朗普的前任们对待这一天可远没有这么随便。

美国广播公司16日报道称,前几任美国总统,例如奥巴马和小布什,都会在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当天深入社区做志愿者,还帮忙绘制过壁画。克林顿也不例外,他曾帮助过一家健康中心拆除了一堵墙。

奥巴马在2015年的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上陪孩子们折纸 @视觉中国

而特朗普的这一天,则是在打高尔夫球中度过的。据白宫公布的日程,他当日唯一的活动就是下午搭乘飞机返回华盛顿。当美国媒体向白宫发言人询问特朗普是否有计划参加社区服务活动时,未得到任何回复。

据了解,在1986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宣布1月的第三个星期一为联邦法定假日,以纪念马丁·路德·金博士的生日。

美国学校、政府和联邦机构在这一天都不开放。星期一会有安静的追思仪式以及为追悼马丁·路德·金博士而举行的隆重的纪念仪式。在此之前的星期天,所有地区的牧师都会进行特殊布道,提醒每个人缅怀马丁·路德·金博士追求和平的一生。整个周末,知名的广播电台会播放一些讲述公民权利运动的歌曲和演说。电视台会播出特别节目,介绍马丁·路德·金博士的生平。

在马丁路德金日,也称(MLK日),放假的学生会被学校组织到校外参加公益活动。比如去为穷人提供饭菜,去黑人小学做大扫除等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马丁·路德·金 黑人 种族歧视 美国 美国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