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国情咨文“嘴上说着团结,实际上却在搞撕裂”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31 21:4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特朗普当地时间1月30日在国会两院发表任内首次国情咨文演讲,在长达80分钟的演讲中,特朗普一反常态地呼吁团结,甚至在移民政策上有所松动,承诺愿给予多达180万的非法入境年轻人以入籍可能。

同时他仍然吹嘘他的“史无前例”的税改,似乎一切真的欣欣向荣,他说,这是"美国的新时刻",经济景气良好、股市创记录、新增240万个就业岗位、薪资增加,就应该在这样的时机重新开始"美国梦"。

但几乎所有媒体都指出,特朗普的演讲“缺乏实质内容”。

西方一众主流媒体们在过去两年是依靠怼特朗普重新赢得了阅读量,他们一如既往地将“特朗普”的名字铺满版面,两党媒体泾渭分明地互相批评,热闹非凡,毫不顾忌所谓“团结”。

而更专注经济的彭博社则指出,美国就业数据似乎没有明显的恢复,特朗普现在提团结似乎太晚了,真正的考验即将来临,随着海外紧张局势的升温,危机可能很快就会出现。

新媒体VOX更是一针见血,他们评论称,美国目前面临许多经济问题,但特朗普没有任何实质的解决方案——他的方案就是把问题归咎于移民,而且自他上台以来塑造了一个十分嘈杂的舆论环境,使人们很容易忽视正在面临的真正问题。

《纽约时报》版面截图

《纽约时报》将特朗普的演讲形容为“一个明显缺乏新政策的演讲”中,特朗普只是将他所自诩的“最伟大的成就”念了出来,并且为即将面临中期选举的国会设置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议程。

《纽约时报》报道称,特朗普在演讲时很大程度上避开了民族主义言论、政治攻击和对抗语气——这些都曾是他的名片,还称赞了奥巴马政府第一年取得的“非凡成就”。

但该报仍然将特朗普所说的“团结”描述为“对民主党人提出了挑战”,要求民主党与他推动移民政策改革和基础设施重建。

报道称,聆听演讲的民主党人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没有鼓掌,面对特朗普不断的自我吹嘘,他们愁眉紧锁,并一度对所提到的限制移民的提案发出抱怨。

特朗普是近年来所有首次发表国情咨文的总统中,支持率最低的,只有37%的美国人认同他过去一年的表现。

CNN版面截图

CNN报道称,调查显示,在所有观看特朗普本次演讲的人中,得到“非常正面”观感的人只有48%,远低于奥巴马的同期水平,也是至少自1998年CNN首次发起这一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

和《纽约时报》一样,CNN也派出了“事实核查团队”,逐一审视特朗普的演讲内容。

CNN观察员认为,特朗普所吹嘘的“史无前例”的减税法案是假的,因为在上世纪60年代的肯尼迪总统、80年代的里根总统和2010年代的奥巴马总统都曾通过更大的减税法案。而且大多数普通人的减税政策在2025年就会到期。

特朗普所说的“黑人低失业率”、24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和19.6万个制造业岗位,CNN评价说,这是真的,但这归功于特朗普从奥巴马继承的强劲就业市场。2014年,美国新增就业岗位近300万,2015年增加270万,2016年增加220万。

但特朗普所说的工资增长却是假的,目前工资的平均增长率仍然保持在2.6%,与2016年持平,与(经济危机后)2010年10月起的2.2%相差不大。工资没有显著增长,这就是大多数美国人在感官上仍然觉得没有走出(08年)经济危机的原因。

关于争议最大的移民问题,CNN认为特朗普将恐怖袭击风险归咎于移民是错误的,因为最近两名美国本土恐怖袭击者虽然都有移民背景,却是在到达美国本土多年之后被极端思想影响。因此,特朗普所说的通过亲属和乐透成为美国移民,进而实施恐怖袭击确实是可能的,但特朗普的说法具有误导性。

路透社版面截图

即使立场比较中立的英国路透社也注意到,特朗普在呼吁团结的同时推动激进的移民政策是一对矛盾。

路透社称,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敦促国会议员们朝着两党妥协的方向努力,但他在移民问题上仍然采取强硬立场,作为共和党接受非法移民后代政策的交换,他坚持要求民主党在边界墙和其他问题上让步。

路透社描述演讲场面称,没有任何两党团结的迹象,在特朗普演讲时共和党欢呼雀跃,民主党默不作声,在涉及移民问题的部分,民主党席位还时常爆发嘘声。

路透社同样评价这一演讲的内容“缺乏细节”。

NBC版面截图

在立场上亲民主党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则直言,特朗普“嘴上说着团结,实际上却在搞撕裂”。

NBC称,共和党提前把特朗普的首次国情咨文宣传为“超越两党”的,“团结”的演讲,但它根本不是。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在奥巴马医改、移民问题、枪支问题、美国国旗问题等等一系列事务上不断与民主党发生争执,即使今天一个比较稳重的特朗普,仍然会刺激到民主党。

纽约州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表示,“在漫长而充满分歧的第一年后,许多美国人期待总统为国家带来一个团结的局面,但很不幸,他今天的演讲是继续为分裂拱火,而不是弥补隔阂。”

特朗普把经济增长、低失业率、减税和战胜“伊斯兰国”的功劳都据为己有,随后他把奥巴马医改形容为“灾难”,还说“经济投降的时代已经完全结束了”,这令民主党难以接受。

立场上亲共和党的福克斯(FOX)新闻同样没有拉高姿态,该网站指责民主党在总统呼吁团结时,反而遭遇嘘声。

偏重财经新闻的彭博社评论称,特朗普在演讲前说,“如果我们能让我们的国家团结起来,我将认为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这是对的,但对于这位第45届总统来说,这一认识似乎来得太晚了。

这一年以来,特朗普拼命废除奥巴马的平价医改,随后推动了一项艰难的减税法案。在这期间,他不断通过发布激烈的推特来处理他自己惹下的麻烦。

因此,尽管现在经济仍然强劲,特朗普的支持率却在历史同期低点。他已经拆掉了与民主党妥协的梯子,真正的考验即将来临,随着海外紧张局势的升温,危机可能很快就会出现,特朗普却可能不得不花费时间处理国家内部的问题。

从彭博社给出的下列两个图标来看,很难说美国制造业就业有什么很大程度的恢复。

新媒体VOX新闻称,特朗普对于美国面临的大问题没有任何解决方案。一个没有内涵的演员,根本无法治理国家。

VOX评论称,美国经济的真实状况尽管还不错,但远远不及特朗普在国情咨文演讲中所说的那么好。他也不应该把因经济多年复苏而出现的劳动力市场恢复归功于自己。

比吹嘘更麻烦的是,特朗普没有对美国正在面临的重大问题给出任何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特朗普关于国家所面临问题的主要观点大多是“无视问题”。他呼应了伊万卡关于“平价医疗”的呼吁,却没有任何实现目标的途径。目前还没有基础设施计划,没有阿富汗战略,也没有切实的政策来支持他许诺的职业培训和职业学校。

VOX评论截图

进一步说,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就是——怪移民。

评论提到,美国其实还面临着很多现实问题,常年保持极高的失业率,还有许多问题长期存在,而且不会在4%的失业率的环境下轻易得到解决,比如:

·以国际标准衡量,美国的儿童贫困率非常高,尽管中产阶级家庭竭力为孩子提供儿童保育和高等教育的费用。

·平均而言,美国比大多数欧洲国家富裕得多,但是美国人的健康状况较欧洲人差得多,预期寿命也更低——而且预期寿命还在下降。

·即使在经济最具活力的城市,房屋价格也是无法负担的,而且,房屋存量的增长率在最低水平。

·即使美国许多城市拥有广泛的基础设施和无价的文化财富,这些城市的人口也远低于历史峰值,而且持续受到系统性投资不足和人口下降的威胁。

·尽管美国在发达国家之列,却有数以百万计的无法负担医疗保险的公民,还有数以百万计的家庭虽然有部分医保,却仍然难以负担处方药和其他自付费用。

·谋杀率尽管近年来略有下降,但2017年似乎又有回升。

·年龄在25岁至54岁之间的“黄金年龄”员工劳动参与率仍低于2007年(08年经济危机前)的水平,而这一水平又远低于2000年的峰值水平。

特朗普塑造了一个充满各种丑闻、古怪行为、以暴易暴的舆论环境,使人们轻易忘记了上述所有问题。特朗普承诺要把焦点放到经济问题上,要复苏美国的“铁锈带”,但显然他现在又把舆论焦点吸引到了移民问题上——他的移民禁令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

美国25岁至54岁人口劳动参与率(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特朗普 美国 美国国债 美国梦 美国衰落 美国经济 美国民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