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出访第一天就委内瑞拉表态 遭墨西哥外长当场拒绝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4 15:15

【文/观察者网李东尧】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前脚刚离开拉美,不到两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当地时间周五(2月2日)就开启了他的拉美“游说之行”,也是其就任以来首次出访拉美。

不料在第一站墨西哥,蒂勒森就碰上了“石头”。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周五,蒂勒森在与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Luis Videgaray)一同出席记者会时,一番涉及委内瑞拉的言论却引得后者连忙撇清关系,当场拒绝,场面十分尴尬。

蒂勒森与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 @视觉中国

就在此次访问前夕,蒂勒森在得克萨斯州出席一场活动时,曾为美国19世纪在拉丁美洲的外交政策辩护,蒂勒森表示美国并不提倡委内瑞拉“政权更迭”,但暗示委内瑞拉军方可以策划一场所谓的“和平过渡”。

而就在周五的记者会上,蒂勒森再次发表类似对委“温和”言论。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当即回应称:“墨西哥无论如何都不会支持任何使用暴力的手段来解决委内瑞拉的问题,不管是来自内部的还是外部的。”

他说:“必须是委内瑞拉民众自己找到一条和平的道路,和平解决这一危机。”蒂勒森当天还重申委内瑞拉应该举行自由与公平的选举。

委总统马杜罗与委内瑞拉防长在周五都对蒂勒森出访前夕的言论表示谴责。路透社称,现在连并不是委内瑞拉朋友的墨西哥都表示,不支持在一个陷入政治与经济危机的南美国家中采用任何一个非和平解决方案。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弗拉基米尔·帕德里诺(Vladimir Padrino)周五指责华盛顿试图破坏拉丁美洲的民主,重返“帝国主义”时代。

帕德里诺表示,蒂勒森拉美之行目的就在于煽动该地区对委内瑞拉社会主义党执政的政府进行干预。“委内瑞拉军队从根本上拒绝这种涉及卑鄙干涉行为的言论。”

在当天晚些时候的政治集会上,马杜罗也表示不会为蒂勒森的言论所屈服。“我们不会让步,他们并不知道我们(政府)由什么构成,”马杜罗说。

马杜罗/资料图 @视觉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长期以来,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一直敦促军方对马杜罗采取行动。马杜罗则声称,美国与反对党在搞“国际右翼阴谋”,谋求将自己赶下台,从而掌控欧佩克国家的石油财富。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也曾暗示可能会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但遭到拉美地区国家普遍反对。特朗普政府以侵犯人权与腐败为由,已对委内瑞拉实施过经济制裁。

“蒂勒森就这样以一个艰难的开端(rocky start)开启他的拉美五国之行,”路透社这样形容蒂勒森此次拉美行程。目前,蒂勒森已经开始了对阿根廷的访问。据报道,其此访还包括哥伦比亚、秘鲁以及牙买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国务卿 拉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