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反对派向印度求援 印媒:中国批评也得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6 21:00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这两天,马尔代夫政局突变,总统阿卜杜拉·亚明(Abdulla Yameen)5日宣布国家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6日,他又动用军队逮捕了数名反对派议员、大法官和支持反对派的前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Maumoon Abdul Gayoom)。

美英等国已经就此表态,敦促亚明释放被拘捕者。

印度媒体一向认为亚明是“亲华派”,且马尔代夫可能步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后尘,进一步向中国靠拢。6日就有媒体呼吁,印度应该像世界上所有主要大国一样,在“自己的区域”承担起责任。

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主任张树彬告诉观察者网,马尔代夫是继巴基斯坦之后第二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南亚国家,亚明总统曾被反对党认为是中国的“傀儡”,此次马尔代夫危机,实质上是反对派企图通过最高法院判决恢复已经改换门庭加入反对派的12名议员职务,使执政党在议会失去多数,进而面临被弹劾的处境。

逮捕前总统加尧姆(马尔代夫新闻网图)

路透社2月6日报道,目前流亡在斯里兰卡的另一名前总统纳希德(Mohamed Nasheed)呼吁印度政府派出一名由军方支持的特使前往马尔代夫,敦促政府释放被捕的“政治犯”。他还要求美国政府对亚明总统政府实施金融制裁。

路透社报道截图

美国国务院表示,对该国实施紧急状态和总统、军队和警察未能遵守合法的最高法院的裁决感到“不安和失望”。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则发表声明称,美国与马尔代夫人民站在一起。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呼吁亚明解除紧急状态。他在一份声明中说:“马尔代夫民主机构所遭受的重创和议会中持续的滥用程序的做法,令人深感担忧。”

印度媒体迫不及待地将马尔代夫最新局势称为“中印角力的新舞台”,开始探讨印度是否应该介入。

《印度快报》2月6日刊出题为“马尔代夫乱局,印度必须做什么”的评论文章,文章认为,印度应该像世界上所有主要大国(major powers)一样,需要在自己的区域(in their own regions)承担起责任。

《印度快报》文章截图

文章称,尽管印度也一向主张“不干涉他国内政”,印度当然也反对其他国家干涉其国内政治。它过去常常批评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频繁干预。但这一原则的例外是印度的邻国政策。

实际上,印度经常干涉邻国,1971年,印度将孟加拉国从巴基斯坦分裂出来;上世纪80年代末,印度干涉了斯里兰卡内战;最近印度还参与了尼泊尔宪法的制定。当然,有关印度会干预邻国每件大事的观点也是有失偏颇的。

印度邻国中的不同势力经常邀请印度干预,也经常批评印度干预,这取决于印度站在他们的立场上,还是他们对手的立场上。

文章称,中国“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承诺同样并不绝对,实际上随着南亚对于中国越来越重要,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干预”越来越成为一种“常规操作”,在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都是如此。

鉴于南亚次大陆的大多数国家都是“寻求从印度获得一些自治”,他们发现引入中国的介入通常非常有用。但地理接近以及与印度的相互依赖的现实也时刻提示他们不要与北京走得太近。

印度由于无法保持与马尔代夫现总统的友好关系而广受诟病,因此不得不与寻求民主的反对派取得联系。这些反对派对印度的介入十分欢迎。

文章分析称,面对目前的局势,印度应该强势介入,在反对派和政府之间进行调解,并帮助该国恢复秩序。这虽然会引来中国的批评,却会得到国际社会大力支持,这意味着印度在马尔代夫采取“决定性行动”的时机已经成熟。

马尔代夫虽然只是一个人口不足50万的小国。但他们对自己的战略位置已经有了敏锐的意识,要修复马尔代夫的局势,将花费印度大量精力。但这才是所有大国所应当负起的责任,尤其是在他们自己的区域(But then that is the burden of all major powers, especially in their own regions.)。

专家:实质是反对派希望执政党失去议会多数

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主任张树彬告诉观察者网,与斯里兰卡一样,马尔代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亚明总统2017年12月6-9日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共同见证了中马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和自由贸易协定。马尔代夫是继巴基斯坦之后第二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南亚国家。亚明总统因而被反对党认为是中国的傀儡。

流亡在斯里兰卡科伦坡的马尔代夫前总统纳西德,1月22日公开指责中国“攫取”了至少16-17个马尔代夫小岛,威胁到该国的和平与稳定,但是遭到马尔代夫驻斯里兰卡大使沙里夫(Mohamed Hussain Shareef)的驳斥,他说该国宪法规定,只有投资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者才可以在马尔代夫拥有土地。迄今为止,没有人投资那么多。至于租赁,中国公司可能已经租赁了一些岛屿,但是比泰国租赁的岛屿少。如果纳西德说中国攫取了十六七个岛屿,他至少应该说出一个岛的名字。

此次马尔代夫危机,实质上是反对派企图通过最高法院判决恢复已经改换门庭加入反对派的12名议员职务,使亚明的马尔代夫进步党在85人组成的议会失去多数,进而面临被弹劾的处境。亚明没有执行最高法院的判决,在全国实施为期十五天的紧急状态,并逮捕其同父异母的哥哥前总统加尧姆,以及最高法院的一些法官。前总统纳西德已经公开要求印度予以干预。

印度1988年曾应时任总统加尧姆的要求出动伞兵一千六百人空降马尔代夫,驱赶一位帮助马尔代夫商人的斯里兰卡军事人员,迅速恢复了加尧姆的统治地位。这位商人当时已经控制了许多政府大楼,试图接管马尔代夫全国。流亡中的纳西德希望借此机会获得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的资格。

张树彬还提出,对像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尼泊尔这样的对“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关键性小国,中国相关的研究亟待加强。

事件起因:马尔代夫最高法院突然支持反对派

事件缘起于该国最高法院2月1日突然发布裁决令支持反对派,要求总统阿卜杜拉·亚明及政府无罪释放前总统纳希德等9名反对派领导人。

该国军队随后于4日封锁国会,并逮捕两名反对党议员。最高法院4日再次发布裁决,裁定多名反对派政治人士无罪,并试图对总统发起弹劾。

总统5日宣布国家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随后允许军队进入最高法院,逮捕了两名最高法院法官和前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

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左)与加尧姆

纳希德是马尔代夫首名民选总统,他在2012年的政变中被要求下台,随后在次年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被现任总统亚明击败,当时西方媒体普遍批评该选举“涉嫌舞弊”。纳希德此后一度被监禁,2016年获得保外就医,随后取得英国庇护流亡国外。自亚明总统2013年上台以来,西方舆论一直在言论自由、拘禁反对派和司法独立方面对他提出批评。

印度介入马尔代夫局势也有先例,在1988年,该国派出军队,挫败了一场据称有外国背景的政变。

中方态度:希望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

关于马尔代夫的最新局势,外交部在2月5日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该国之外,耿爽在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回答了相关问题。

问:据报道,2月5日,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宣布,该国即日起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中方对马尔代夫当前局势有何评论?

答:中方一直密切关注马尔代夫局势发展,希望马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尽快恢复正常秩序,保持国家稳定和社会安定。我们相信马政府、政党和人民有智慧、有能力自主应对目前的状况。我们已要求马方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证在马中方人员、机构和合作项目安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印度 印度崛起 中印关系 马尔代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