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下跌引全球股市集体跳水,特朗普真正的考验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6 22:52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今天,几乎所有的主流媒体,都在报道一件事情:全球股市大跌。

道琼斯指数在历尽上周的“黑色星期五”、本周的“惊魂星期一”后,“自由落体”1175点,与标普500指数一同创下六年来最大跌幅。而美国股市的下挫效应也蔓延至欧洲和亚太股市,日经指数、韩国、澳大利亚、国内沪深股指皆下挫,引发一场全球的“股市浩劫”。

对于此事,在一些媒体深入分析股市大跌背后的原因、报道造成的影响、引述官员的回复时,另一些媒体,则单独把美国总统特朗普拉出来“点名”:你不是很喜欢用股市来衡量自己政绩吗?这个星期的“美股跳水”,可能才是这届美国政府要面对的真正难题。

成也道琼斯,败也道琼斯

相比奥巴马,特朗普政府可谓是“温室里的花朵”,开局就是恰逢美股疯涨的“简单难度”。

去年的现在,道琼斯指数连续10个交易日连涨,形势一片大好。去年8月,道指首次突破22000点大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称,这些股市动态,特朗普不光是看在眼里,还挂在嘴边。去年2月,刚刚上任的特朗普就曾说道:“你们看看!这股市!我刚上台,就给大家带来了几万亿财富,几万亿呢!”

同年8月,道指破纪录时,特朗普再次发推:“股市今天再创新高,选举日那天还只有18000点,主流媒体都不报!”

对此,CNN讽刺道,怎么这阵子特朗普不说话,股市就不灵了呢?

纽约时报抢答了这个问题:特朗普靠股市来吹嘘自己的政绩,实际上是不看股市本身的跌落的。

纽约时报报道

仅在刚刚过去的1月里,特朗普就25次,将自己的政绩和股市联系在一起。即便是发表国情咨文的那天——当地时间30日晚,道指下跌363点——特朗普的演讲中还是绘声绘色地说道:“自从我当选以来,我们打破了(股市)一个又一个的记录。”

特朗普 @视觉中国

为了让特朗普“醒一醒”,明白“言多必失”的道理,纽约时报翻出历届美国总统对股市的谨慎言论:奥巴马——美股在他的手上可谓是“由绿转红”——就很少公开讨论股市;小布什和克林顿,也尽量避免在公开场合对短期的道指动态评头论足。

对于其中的“奥义”,前白宫发言人卡尼、参议院议员约翰逊(Ron Johnson,共和党,威斯康辛州)不谋而合,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说了这句一语中的的话:“股市并不体现经济,你要说涨了,跌了就怪你头上。

正所谓“捧得越高,摔得越惨”,这次,就连特朗普的“老朋友”——美国福克斯新闻网——都在报道的最后一句,不忘写上:“特朗普总统曾毫不留情地吹捧股市上涨”。

Fox新闻报道

减税政策反而成了“罪魁祸首”?

这不,特朗普似乎就要为“美股大跌”而买单。而根据华盛顿邮报、《财富》杂志的分析,白宫和共和党人还真有可能成为“幕后元凶”。

华盛顿邮报报道

在特朗普结束了俄亥俄的出差任务,回到白宫后,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以书面形式再次给出声明:总统方言的是长期的经济形势,美国股市的基本面很稳、很强,总统的减税政策同样会给美国人民带来繁荣。

恰恰是这个“减税政策”,被一些金融人士反复提起。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非农就业形势报告,形式一片大好:就业接近饱和,工资上涨。但对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可能引起高利率、高通货膨胀”的前兆。

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将给这个几乎饱和的市场额外再带来15000亿美元,美联储因此加息预期升温,量化基金激进抛售,从而导致股票崩盘

虽然华盛顿邮报表示,这仅仅是有理论上的可能性,但白宫和共和党人,不得不从这个角度去考虑。这对一向“顺风顺水”、“狐假虎威”的特朗普,构成了双重难题:一是如何面对这次美国6年半来的股市大跳水;二是对此事的处理,能否在今年11月份的中期选举中,给自己加分。

然而,《财富》杂志指出,白宫面对此事,似乎还是“极力压低事态的严重程度”。虽然白宫的一位高级官员在周一(5日)上午,第一时间面对记者采访时,承认“我们很担忧”,但还是立即抛出了“美国经济基石很稳”,“不必担心”的态度。

图自财富杂志

此外,华盛顿邮报透露,在昨天飞去俄亥俄的飞机上,财政部长努钦就此事,已向特朗普汇报过。但在俄亥俄的全程活动中,美国总统对美股只字未提。

全球股市陪葬,专家官员却普遍乐观

美股哀鸿遍野,全球股市沦为“陪葬品”。截止6日晚间8点,伦敦富时100指数下跌2%,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2.3%,巴黎CAC40指数下跌2.0%。

亚洲方面,香港恒生指数跌5.1%,中国上证综指下跌3.35%,深成指下跌4.23%,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下跌1.54%,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下跌3.2%,日经 225 指数一度下跌幅度达到7%,最后以21,610点收盘,下跌将近5%。

对此,各路金融专业人士开始挠头解释起这次暴跌,欲求安抚长线股民碎成渣的心灵。

瑞士信贷集团投资策略师苏雷士(Suresh Tantia)就说:“其实(暴跌后的股市)并没有什么变化。如果你看到美国、欧洲、亚洲市场的经济数据,你就知道后劲很足!我们认为不过多久,投资就会回来。”

而对于美股崩盘的一大原因——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德意志银行亚太首席投资官图安(Tuan Huynh)表示,“我们不认为加息是对股市的一种威胁;同样,我们不觉得新的美联储主席会跟进别的收紧政策。”

全球基金公司Rathbones的投资部经理希德纳姆则表示,与其说这是股市的“灾难”,不如说是一次“自我矫正”:大家要知道股市行情已经处于上涨(宏观)阶段很久了。而且我们已经连续15个月没有遇到过超过3%的跌幅了,“这很罕见”。

此外,CNBC报道援引Unigestion公司分析师给出的评论,称“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全球金融市场的结构不会崩,足以应对这次暴跌。”

不过从各路媒体对此事的报道来看,这次全球股市连锁暴跌,带来的可是实打实的惨痛后果。

路透社报道

路透社称,自上周美股出现下跌趋势以来,全球股市已蒸发4万亿美元;BBC称或有1200万人的退休金因此“缩水”;彭博社指出,股市下跌造成的经济联动,已导致原油价格持续三天下跌,金属行业也从周一开始“跳水”,比特币交易也因此受到影响,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跌至6000美元

彭博社报道

对此,各国政府高层于5日至6日,进行第二波“安抚工作”。

美联社称,美国副总统彭斯在阿拉斯加的某空军基地内,向记者形容这轮美股大跌就是一次“潮起潮落(ebb and flow)”,“美国经济依然很强势。”

彭斯 @视觉中国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对日本经济的基本面充满信心,日本央行将继续进行货币宽松;距离2%通货膨胀目标的路途上只走了一半。同时,黑田东彦的货币政策,获得了首相安倍晋三的力挺。

黑田东彦 图自CNBC报道截图

最后,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则表示,将监控美国股市对韩国市场的影响。

那新的美股动态如何?

刚刚开盘的美股走势如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股票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