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点名昂山素季:必须向她施压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14 20:0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缅甸曾经和正在发生的事情不应该发生。安理会必须针对军方的行动追究他们的责任,也必须向昂山素季施压……”当地时间2月13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 点名昂山素季,并放重话批评缅甸当局针对罗兴亚人实施“可怕行为”,敦促联合国立即采取行动。

此外,英国、法国等也加入了对缅甸施压的“大合唱”。日本在介入缅甸事务的同时,也积极劝说印度“多出力”。

尼基·黑利在联合国安理会向缅甸施压(路透社视频截图)

美英法一齐施压,要求释放路透社记者

路透社2月13日报道,黑利当日在安理会上说:“缅甸政府内部的强大势力已经公开否认在若开邦(对罗兴亚人进行)的种族清洗,为了确保没人能反驳他们荒谬的否认,他们正阻止任何可能的见证人进入若开邦,包括联合国安理会。”

她说,“缅甸缅甸曾经和正在发生的事情不应该发生。安理会必须针对军方的行动追究他们的责任,也必须向昂山素季施压,要她承认这些可怕的事情正在自己的国家发生。再没有借口推辞了。我敦促同事们把握这个机会停止不作为,承担起安理会成员的责任。”

安理会具体讨论了缅甸当局继续关押两名路透社记者。路透社刚刚发表了这两名记者被逮捕前所做的采访报道,该报道详细描述“10名罗兴亚人遭到军方杀害”的情景。

黑利敦促缅甸当局立即和无条件释放两位记者。她说,允许媒体自由采访至关重要。

两名被捕路透社记者(路透社视频截图)

法国也在会上加入了对缅甸的“声讨”,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13日在联合国安理会表示,路透社报道的所谓“缅甸罗兴亚穆斯林遭屠杀事件”“可能构成反人类罪”,并呼吁释放被拘留的两名路透社记者。

联合国主管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延恰(Miroslav Jenca)也在安理会上发言,并重申联合国秘书长敦促缅甸当局释放新闻记者。

昂山素季会见鲍里斯·约翰逊(缅甸媒体图)

英国外相鲍里斯·约翰逊10日到访孟加拉国和缅甸,对当前局势展开“斡旋”。

当地时间10日,约翰逊与孟加拉国政府官员会面,并到访了孟加拉与缅甸边境的难民营。他表示,缅甸必须找到办法,“让罗兴亚的穆斯林难民能够安全而且有尊严地回国”。

11日,他来到缅甸,会见昂山素季,虽然两人会面时微笑握手,但约翰逊当面告诉昂山素季,“必须允许联合国难民机构对罗辛亚难民的返回进行监督。”约翰逊称,据说很明显很多人都害怕回国。

约翰逊随后将在缅甸军方的陪同下到访若开邦,并与若开邦事务顾问委员会(Advisory Board on Rakhine Advisory Commission)主席苏拉基亚特(Surakiart Sathirathai)会面。

曾经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理查森今年1月访问缅甸之后,曾对媒体表示,昂山素季贬损联合国机构、人权组织和国际媒体针对罗兴亚人面临这场人道灾难发出的呼吁。他说,正是这些人当年将昂山素季推到了诺贝尔和平奖的领奖台。

日本竟称“中国利用罗兴亚危机”

美国媒体2月7日报道,日本政府的缅甸特使笹川阳平(Yohei Sasakawa)日前访问印度,协商缅甸问题。

他在接受《印度时报》采访时竟表示:“中国利用‘罗兴亚人危机’,加强了对缅甸的掌控。如果缅甸进一步倒向中国,对日本和印度都会构成安全上的威胁。”

他同时批评了美国政府在缅甸问题上的模糊立场,并指出,印度应该为缅甸做出更多贡献。他说,“印度与缅甸有着悠久的历史关系,应该在缅甸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笹川阳平是非政府组织“日本财团”(The Nippon Foundation)的主席,5年前被日本政府任命为缅甸特使。他向媒体表示,在过去的5年中,自己前往缅甸不下50次,一直致力于劝解缅甸的15支民地武组织与政府签订停火协议,“其中的8家已经签了字,另外两家很快也将在停火协议上签字,”不过,“没能成功说服其他5家‘受中国影响较大’的民地武签字。”

笹川阳平(左二)向缅甸捐助“日本财团”物资

印度一直将缅甸视为与东盟合作的窗口,莫迪的“东向行动”(Act East)正是希望通过缅甸,打造印度东北部与东南亚经济体连接的桥梁。今年,印度显然加快了“东向行动”的脚步。

据《印度斯坦时报》(Hindudtan Times)报道,印度交通部长噶喀里(Nitin Gadkari)表示,印缅泰公路“很有可能”在2019年底实现通车。这条公路自2002年提上三国之间的合作议程以来,已经过去了16年,拖延的“主要责任方”是缅甸。2016年,印度与缅甸签署了协议,由印度出资帮助缅甸修建缅甸境内路段,这条公路的建设才得以继续推进。

又有两支民族地方武装加入全国停火协议

新华社2月13日报道,缅甸两支民地武“新孟邦党”和“拉祜民主联盟”13日与缅甸政府、军方领导人签署全国停火协议,来自联合国、中国、欧盟、日本、泰国、印度等国家和组织的代表作为国际见证人也在协议上签字。

缅甸两支“民地武”13日签署全国停火协议(联合早报图)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当天以民族和解与和平中心主席身份在仪式致辞中向新孟邦党和拉祜民主联盟表示热烈欢迎和称赞,并致以敬意。

应邀出席签字仪式的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非常高兴又有两支民族地方武装加入到全国停火协议的签署队伍中,希望将这次新成员加入作为新起点,未来能有更多的民族武装加入全国停火协议。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缅甸和平进程,并将尽我们所能推动和平进程向前走。

这是缅甸新政府上台以来,首次有民族地方武装签署全国停火协议。

自独立以来,缅甸境内一直存在民族地方武装组织。目前,缅甸官方公布的民族地方武装共有21支。自2013年11月起,缅甸政府和民族地方武装举行了九轮和谈,最终于2015年10月与8支民族地方武装领导人签署了全国停火协议。缅甸新政府上台后,确认继续以全国停火协议为基础推进和平进程,并呼吁所有尚未签字的民族地方武装签署这一协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缅甸 缅甸局势 美国 日本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