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 主席警告:欧洲不团结,会被中国忽视并打败

来源:新华网等

2018-02-17 09:47

据新华社2月16日报道,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16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开幕。中东地缘危机、军备控制、朝核问题等成为会上各方关注重点。慕安会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Wolfgang Isching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洲如果不团结,就会被日益强大的中国忽视和打败。

伊申格尔在开幕讲话中表示,国际社会当前发展与风险共存。世界各国交往日益密切,但也存在更多的矛盾和冲突。

“我们面临着太多没有解决的危机、不稳定和冲突。”

伊申格尔  图源:德媒截图

据德媒16日报道,伊申格尔在会议开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世界正面临着1991年以来最严重的军事对抗的威胁。

“我很担心,我认为目前全球的安全状态比苏联解体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不稳定。”

他认为全球安全的几个威胁,主要包括中东冲突、朝核问题,以及乌克兰问题上西方世界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

他指出,这些问题很多是源于不信任以及缺少对话,他说:“全球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是互相信任。”

看到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接受德国广播电台(Deutschlandfunk)采访时,伊申格尔表示,欧盟的28个成员国在面对中国时,不论在经贸或外交问题上,应该用同一个声音说话。如果欧洲像现在这样不团结,就会继续被中国忽视和打败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Leyen)在开幕式上说,确保地区局势的和平与稳定,不能仅仅依靠军事手段,而应通过在动乱地区建立稳定的政治、经济秩序来实现。他表示,德国支持加强联合国的作用,支持强化国际组织作用,打破动乱地区的恶性循环,这也是德国从难民危机中得到的教训。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当天在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朝鲜研发核武器明显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国际社会有必要按照安理会相关决议采取制裁措施,并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

古特雷斯说,朝鲜和美国需要进行有意义的对话,使朝鲜半岛通过和平方式实现无核化。国际社会不能忽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契机,因为武力解决这一问题将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古特雷斯还说,当今世界面临的另一威胁是,中东乱局仍未得到解决。巴以和平进程走进死胡同,叙利亚局势又现新的危机,海湾国家间的分歧难以弥合。他表示,中东局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并造成严重后果,国际和地区大国应弥合分歧,共同寻求解决办法。

针对网络安全问题,古特雷斯表示,他主张由政府、私营部门、民间、学者等共同讨论制定维护网络安全的基本规则,联合国有意为这一讨论提供平台。

古特雷斯还提及气候变化、不平等现象和难民问题等。他表示,全球性问题只能通过全球协作来解决,国际社会比此前任何时候都需要多边主义,各国应团结应对共同面临的威胁。

本届慕安会将从16日持续至18日,与会者约500人,包括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及美、俄、德、法等多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作为中方代表参会。

慕尼黑安全会议始于1963年,前身为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为重点议题的“国际防务大会”。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发展,慕尼黑安全会议近年来已成为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

责任编辑:徐蕾
德国 中国 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