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吓唬马其顿:警惕中国在巴尔干施加“政治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2 17:05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地时间2月21日在柏林会见马其顿总理扎埃夫时警告称,马其顿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不能与政治挂钩。马其顿目前正寻求加入欧盟和北约,同时,中国在巴尔干半岛希腊、马其顿等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被认为“一带一路”构想的一部分。

不久前刚刚访问中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发出警告,中国正在尝试用经济投资和政治渗透“分化欧洲”。

路透社2月22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21日会见马其顿总理佐兰·扎埃夫(Zoran Zaev)之后共同举行记者会的时候表示,德国支持自由贸易,但是她强调自由贸易必须是"互惠"的,而且开放"不能只是一方,而应该是各方"。

默克尔与佐兰·扎埃夫共同出席记者会(视觉中国图)

默克尔还说,“我对于中国希望在这里扩大贸易合作……以及投资的事实并没有异议。问题在于……经济关系是否与政治问题挂钩?”

她强调,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将“与自由贸易精神不符”。

在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还称赞马其顿在争取加入欧盟的道路上取得进展。马其顿是西巴尔干地区正在寻求加入欧盟的国家之一。尽管欧盟对于该地区的民族冲突以及有组织犯罪问题仍然怀有顾虑,但是也担心俄罗斯的影响力渗透该地区,所以启动了新的一体化行动。

马其顿目前还在寻求加入北约组织。中国在这个巴尔干国家投资了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扎埃夫总理不久前还感谢中国总理李克强帮助马其顿进行现代化建设。

法新社分析称,默克尔此言显然是剑指中国的“一带一路”,这项巨额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让人担心中国共产党政权将其影响力渗透到欧洲来。

而东欧和南欧的一些国家都在中国的目标范围内,并急于接受中国的资金,包括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比如,希腊已经将比雷埃夫斯港出售给了中国远洋集团。

不久前曾经访问中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就警告道,一些欧洲国家现在对于中国的利益诉求过于开放,"有时候甚至会以牺牲欧洲的利益作为代价"。

法新社称,巴黎希望欧盟国家将欧洲整体利益置于本国短期利益置于之前,对北京采取一致的立场。

德国外长加布里尔去年8月也曾在巴黎表示:"如果我们不制定一个(统一的欧洲)对华战略,那么中国就会继续分化欧洲。"

在本月召开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加布里尔再次在演讲时指责中国和俄罗斯试图对西方自由世界的秩序提出挑战。多个欧盟国家的与会代表都对中国的强势影响力提出警告。奥地利总理库尔茨(Sebastian Kurz)认为,美国一再从国际舞台上撤回,而这个"权力真空"正在被中国填补。

责任编辑:周远方
德国 马其顿 欧洲 欧洲一体化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