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检方向法院提请判处朴槿惠30年有期徒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27 13:54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旷日持久的朴槿惠“干政门”就要迎来大结局了。

据韩联社2月27日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当天就朴槿惠“干政门”案举行听证会,韩检方向法院提请判处前总统朴槿惠有期徒刑30年。

朴槿惠本人并未出席听证会,法院对她的最终判决将在今年3月末或4月初公布。

韩国检方认为,前总统朴槿惠以权谋私、垄断国政,破坏韩国宪政价值。“被告人作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遭罢免的总统,在韩国的宪政历史上留下了难以抹去的污点。”

鉴于“干政门”另一位主谋,平民身份的崔顺实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贵为总统的朴槿惠理应得到更重的判罚。

另外,韩检方还要求罚款118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

据韩联社报道,朴槿惠在“干政门”案中受到的18项罪名指控里有15项已被认定是与崔顺实和前青瓦台秘书室室长金淇春共谋。

其中包括:与崔顺实合谋,向包括三星在内的多家大企业施压,迫使他们向崔顺实掌控的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捐资77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56亿元)、与崔顺实合谋收取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43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5亿元)的贿赂、制定“文艺界黑名单”、允许青瓦台秘书官郑虎成向崔顺实泄露青瓦台和政府部门的机密文件等。

2017年03月10日 韩国宪法法院8名法官一致同意韩国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朴槿惠成为首位因弹劾下台总统

据此前报道,朴槿惠案已经历116次审理,但从去年10月16日起至今,由于不满法院延期拘捕的裁决,朴槿惠以健康问题为由抵制出庭受审。

10月16日当天,朴槿惠直言自己和律师都“深感无助”。她说,“对法官的信任已经没有意义,今后就按照法官的意思审吧。”

朴槿惠还说,“判20年也好30年也好我都不在乎,关键是要立即纠正这个国家。” 她还指责称,审判是对自己实施的“政治报复”。

到目前为止,与朴槿惠“干政门”案相关人员的判决已陆续发表。

1月23日,朴槿惠政府幕僚长金淇春二审被判4年徒刑,涉嫌滥权下令炮制韩国“文艺界黑名单”打压异己,在去年7月的一审中其被判3年徒刑。

2月13日,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被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判定滥用总统职权、受贿和其他犯罪,被处以180亿韩元的罚款。


崔顺实 韩媒图

同一天,韩国第五大企业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也因同一案件中的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半。朴槿惠的前高级助手安钟范则被判有期徒刑6年,罪名是滥用职权。

2月5日,韩国首尔高等法院对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涉嫌行贿案作出二审判决,判处李在镕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缓刑4年,因此他被当庭释放。

责任编辑:李焕宇
朴槿惠 韩国 韩国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